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2006年報
年報目錄
  序言
  本會組織
  各小組一覽表
  每週活動表
  修學與弘法
  福田與公益
  佛學書籍印贈
  鳴謝
  回年報首頁
   

福田與共益

船河放生

  四月份
  浴佛節船河放生法會,於4月30日租用渡輪於青山灣放生海族,節目包括浴佛典禮、放生、抽?、茶點等。參加者逾818人。放生海族約港幣30萬元。

  十二月份
  恭祝本會導師暢懷法師壽辰,於12月2日舉辦船河放生法會,租用新渡輪,於青山灣放生海族,節目包括普佛、放生、茶點等,逾769人參加。放生海族約港幣35萬元。

雀鳥放生

本年本港及周邊各地禽流感雖見平緩,但為慎重起見,仍暫停雀鳥放生。

放生x牛

  緣本會董事慧達及慧進兩位法師於西藏佛學院作短期進修時,得聞有一批x牛將送去屠宰,來電求救,希望籌款放生該批牛隻,每條x牛索價一千元,所購得之牛隻將送往各寺院放養,幫助耕種或生產牛奶供養寺院。為此本會九月間即發出呼籲,請各界人仕隨喜發心贊助,共同圓成此善舉。至十一月間此項功德己圓滿,合共放生全批八百隻x牛,而十方贊助之善款亦足夠有餘。因此自十二月起所有餘款及新捐助者(如有)將撥入「福田」帳號供養僧寶。本會謹此致謝,願十方功德主消災延壽,福慧增長。

朝聖行

  「天台山--普陀山朝聖團」─ 天台山供千僧
  年初本會地藏閣舉辦天台山、普陀山朝聖團,自6月6日至15日,共九天。遍遊浙東之名山古寺,如寧波之天童,阿育王、七塔寺;天台之國清、高明、華頂寺….奉化之雪竇山,新昌之大佛寺,及普陀-洛伽之三大叢林及無數寺院聖蹟等,並於天台山之華頂寺舉辦「供千僧法會」。此次邀得定賢定培二位法師率領一眾朝禮名山,二師沿途殷殷垂教,勗勉大眾攝心朝禮,毋失威儀。又帶領大眾繞念佛號,早晚簡單課誦等,大眾皆謂獲益良多。至於華頂寺之千僧法會,其盛況可說出人意表。緣因浙省教眾極多,大小寺廟難計其數,法會一經宣揚,遠近緇素雲集,其中或有假冒充數者。一時山路車輛行人滿途,寺門僧俗信眾雍塞,咸謂當有幾千或近萬。華頂寺雖則院落亦算寬大,但古舊破落,現正進行修葺,圍欄什物處處,實在難容納此多眾。是故勞得地方公安上山駐守,不再放入。一時向隅者眾,鼓燥不安,以致擾攘成亂;幸得龍天蔭護,公安及時制止,總算化險為夷。

福田組定期活動

  福田組除下列大型活動外,每逢星期日均應小道場所需派員前往協助清潔,或幫助出家人往醫院診治。

七月份

    • 7月9日,往大嶼山地塘仔附近茅蓬供僧。

十月份

    • 10月15日,往大嶼山薑山附近一帶茅蓬供僧。

公益金百萬行

本年1月8日本會響應公益金百萬行,參加香港電台「空中結緣」公益金步行隊,為社會公益出一分力。

外展組活動

  外展組自1996年開始,主要的外務工作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在週一至週五內,由法師前往一些老人家/護老院主持佛學講座,在某些院舍中,因為法師不能每個星期都可以抽空前往就由居士主持,從佛經的故事或法師的開示中,我們希望能給予院舍內的長者們一個基本的佛法概念和結下一個善緣,從在大圍羅文?老人之家開始第一班佛學班開始,經過多年來的互相介紹邀請下,現今我們已擴展到有10間院舍設立佛學班,院舍名稱和其它簡要如下:

數目
老人之家/護老院名稱
上課日期和時間
開示導師
1
大圍羅文N 逢星期二下午 定啟師/居士*
2
富山何東 逢星期二下午 定忍師/居士*
3
西灣河方樹泉 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二下午 定啟師
4
大圍莫黃鳳儀 逢星期三下午 定忍師/定敬師
5
漁灣h呂氏 逢星期三下午 定安師
6
粉嶺方王援娣 逢星期四下午 定安師
7
天水圍梁昌 逢星期五下午 定啟師/定敬師/居士*
8
馬鞍山陳嫻 隔兩個星期的星期五上午 定安師/定慈師/居士*
9
李鄭屋h馬鄭淑英 星期五下午 定慈師/居士*
10
大埔許麗娟 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五下午 定安師

註:有*者為法師和居士每隔一個星期輪流主持佛學講座

  而另一方面,外展組也展開了週六和週日的長者探訪活動,這項活動則著重在文娛表演方面,每次大概進行約2小時,內容包括有粵曲、時代曲、佛曲、佛經故事、話劇、舞蹈、樂器演奏等等……我們希望藉著帶給院舍內的長者娛樂之餘,亦能使他們潛移默化,讓佛法的種子,深深的埋藏在他們的八識田中,一待時機成熟,就可以發芽茁壯生長。我們由第一次在澤安護老院進行探訪開始後,在這10年間,也陸續地擴展到有6間院舍,名稱及簡要如下:

數目
探訪地點 探訪日期和時間 觀眾出席人數
1
澤安h伸手助人協會護老院 每月的第一個或第二個星期六下午 30 – 35人
2
竹園北h伸手助人協會老人之家 每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六下午 67 – 75人
3
小西灣伸手助人協會老人之家 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 30 – 35人
4
長洲溫浩根護老院 單月份的第三個星期日下午 50 – 60人
5
大埔東華三院許麗娟護老院 雙月份的第三個星期日下午 40 – 60人
6
九龍塘頌恩護老院 不定期 ─ 約每三個月的一個星期六下午 30 – 40人

  此外,外展組亦結合冬賑派發禮物的形式和文娛表演的演出,自2003年開始,我們亦在每年的春節期間,在一些舊區內籌辦一個名為「長者歡聚樂新春」的文娛活動,免費招待區內獨居和合居長者們,並且在節目完畢後,每位長者觀眾均可獲得一份約40元的禮物(內有利是一封、白米二公斤、餅干及即食麵等),過去的幾年間已招待超過2,000人,有關活動的簡要如下:

編號 年份和日期 活動演出地點 接待長者人數
1
2003年2月9日 大坑東社區會堂 約300名
2
2004年2月29日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會堂 約500名
3
2005年2月27日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會堂 約600名
4
2006年2月19日 蘇屋h大雄中學禮堂 約600名

其他活動

    • 救助印尼地震災民
        本會8月間捐助港幣三萬元與香港紅十字會為救助印尼地震災民,聊表發揚佛陀慈悲喜捨精神。
    • 香港書展2006
        為向香港廣大巿民介紹佛學,本會於「香港書展2006」設有攤位派送佛學書籍、佛像、錄音帶等結緣品,展期自7月19日至 7月25日一連七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號館佛教坊1E38及1F37攤位。又於7月22、23日於會內(會議室309-310)邀請得葉文意老師主持「佛學答問自由談」節目,與各界善信面談。
    • 佛青嘉年華
        本會10月22日於屯門大會堂文娛廣場舉辦「佛青嘉年華」文娛活動,設有遊戲攤位,招待各界。
    • 暢懷法師壽宴
        本會今年於12月8日(星期五)晚上在九龍旺角新世紀中心美心酒樓設素宴,恭賀本會導師暢懷法師壽辰。法師弘法利生無倦,道譽日隆,德澤廣被,善緣遍植,緇素道侶弟子遍海內外。是故當晚筵開百餘席,千餘佛弟子與善信雲集一堂,齊杯祝賀法師健康長壽,廣度眾生。筵前,法師安坐台前接受一眾弟子們祝福:或合什問?,或頂禮行儀,法師欣然領受,細語回禮,勗勉有加。席中,法師下座輪席舉杯答謝來賓厚意,親切平和,笑意滿腮;而來賓及弟子多人台上獻歌獻辭,亦莊亦諧,博得師父們及一眾席客不少掌聲,可謂滿堂歡樂,溫馨無限,法喜充滿。

 

閱覽室活動

  本會太子道之閱覽室自本年一月起暫停開放後,自六月始己重新開放,歡迎各界人士前來閱覽藏書。開放時間除星期日休息外,其餘時間包括公眾假期皆如常開放,每天時間自上午10:30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晚上7:00。
  此外,又邀得社會上善知識之緇素人仕在室內主理一些佛學講座、文娛、康樂、生活趣味等活動。其中有證源法師之法器初級班及進階班;定忍法師之佛經研討班;文程遠之成人國畫班及兒童彩墨畫班,王潔華之編?班,胡銘麟之慧命功班,及陳積幸之中國繩結班等,己是長期或連續課程,其餘復有一些短期課程或講經法會等,時間遍及全週日間與晚上不等,詳情己於每月通訊週知。此等活動費用全免,務求能裨益各界人仕身心之所需,得一健全愉悅正知正見之人生。

籌募供養僧寶道糧

  本會十多年來每月定期供養以下寺院僧寶道糧:
    福建觀宗庵  200人
    浙江多寶講寺 100人
    印度數間寺院 200人
  去年開始供養道糧:
    西藏楚布寺  500餘人
  廣種福田,功德無量。新的一年開始,請隨喜贊助供養,若能定期贊助,更表歡迎。發心贊助者請註明「福田」字樣。

荷石精舍大雄寶殿一瓦一願籌款

  荷石精舍舊殿位於屯門青山村環山路尾,面積五千餘尺,倚山面海,環境清幽,交通便利。多年前,釋則信師慨然把他的荷石精舍贈與本會導師暢懷法師發展,信師的喜捨精神,實屬希有。暢公藉此因緣,立願興建一座大雄寶殿,作宏法利生道場。由於面積狹小不敷應用,於2000年在青山村村口覓得土地共39000呎,以1200多萬元購入。又經多年努力,多番與政府爭取,感恩佛力加庇及信眾的願力,善業終於成熟,結果於2004年七月獲政府批准建廟計劃,興建佛殿的宏願終於可以落實。招標工程等工作相繼展開,動土儀式己於該年9月19日舉行。然工程迄今仍未能全面開展,據暢公於早前壽宴會上所言,只因前之入呈圖則與實地方位有所出入,要重新繪製送呈批核,故又需多待時日始可復工。可見世事無常莫測,成敗順逆難如人意也。
  由於將來工程浩大,費用亦將因時日而加深,故籌募建寺基金仍在進行。敬盼十方各界善長仁翁、大德師友、善信居士,鼎力支持,成就此殊勝事業。

籌募會址基金

  本會位於中華佛教圖書館天台之辦事處總部自2003年11月中依屋宇署通知拆除後,租用圖書館隔壁一單位應用,年租十多萬元,龐大開支非長久之計。為了會務未來的發展,實需要一永久自置會址。佛教青年協會三十多年來對國內外弘揚佛法,利樂有情,有目共睹。由於本會理財方針取之十方,用之十方,以致財力甚為短絀,無力購置會址,為此本會亟需籌募購置會址基金。故自年前發出啟事,籲請各位會員會友及我佛教四眾弟子鼎力支持捐輸,俾使購置會址早日成事,各人之捐獻實為功不唐捐,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