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記者專欄

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傳略

雷音庫
印度朝聖之旅
佛陀傳(版展)
六祖壇經(版展)
能慈老法師墨寶
素食添新意
佛青活動影片庫
YouTube影片庫

佛青最新上載圖片
(更新日期:2021-9-10)

佛青2020年圖片
佛青2019年圖片
佛青2018年圖片
佛青2017年圖片
佛青2016年圖片
佛青2015年圖片
佛青2014年圖片
佛青2013年圖片
佛青2012年圖片
佛青2011年圖片
佛青2010年圖片
佛青2009年圖片
佛青2008年圖片
佛青2007年圖片
雷音記者專欄
(更新日期:2010-6-18)

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公開籌款報告

   

2010年5月23日 浴佛節船河放生法會

  由佛教青年協會舉辦的浴佛放生船河法會,於2010年5月23日舉行。佛青租用了一艘三層高渡輪及兩艘放生船於北大嶼山對出海峽放生多種海族。當日雖然發出雷暴警告,但天公造美,在烏雲密佈的天空,雲層漸漸向四周散開,透出了溫暖的陽光,藍天碧海,和風輕拂。諸佛菩薩的加持力真的不可思議。

  當日節目相當豐富,包括:浴佛、放生、抽獎、茶點等。參加者逾八百多人。當日約有一百名發心義工參與,可謂陣容鼎盛。眾善信於九時半已在香港北角碼頭等候,大約十點三十分開始上船及派發包點,各善信一貫有秩序地入閘登船;於十一點正便準時開船了。

  由於上暢下懷法師要主持萬人皈依法會,所以未能出席此浴佛放生法會,改由上定下賢法師進行此次浴佛儀式。浴佛儀式開始前,上定下賢法師帶領善眾唱頌三寶歌,之後開示佛法。法師講解佛陀歷史及背景,由於上定下賢法師用廣東話形式講解,加上聲音的音律有高低,像聽故事一樣的動聽,而最大得益的就是對於初學或從未聽聞過佛法的善信及義工,這是難得的機緣。其後便進行浴佛儀式,唱過「爐香讚」,「菩薩降雲中」等,開始用香花水灌沐太子佛。眾人依照座排次序;先下層、中層、上層的次序浴佛,雖然人數眾多,但善眾們還是懷著一顆虔敬的心耐心地依照義工們的指示,待信眾們都浴過佛,不知不覺間船已經來到北大嶼山對出海峽了。

  兩艘放生船停定靠攏,廿多位穿著橙色耀目救生衣的義工先登上放生船,手持撈網兩邊排開,待上定下賢法師誦經,持咒。法師更當發大慈悲心,為眾生授以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使其今生報盡,永不再淪入三惡道中」。之後法師隨即用楊枝淨水遍灑魚兒水族,為說三皈依,在佛號聲中放生,義工們使勁地將魚撈出,投入大海。

  佛陀說:「娑婆世界〈殺生〉是最重的惡業,〈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佛教所有的戒律以五戒為基礎,五戒中以「殺生」為第一重戒,每一個佛教徒都奉行「不殺生」這一條戒律。即使密教吃葷、吃素隨意,但也不能殺生,要吃三淨肉。就是「不聞殺、不見殺、不為我殺。」故要修習慈悲心,常常放生,利益無量眾生。
祝願所放魚類、眾生,既放之後,永不遭惡魔吞噉。永不遭網捕相加,獲盡天年。命終之後。承三寶威德之力;隨願往生、不墮惡趣。

  是次放生三十萬五千多元,重量達九千一百多斤,而且放生種類亦不少,例如有彩衣魚、烏鮮魚、游追魚、年占魚、百花奴魚、紅魚、四十條大魚仲(小鯊魚)每條約十三斤放生,功德無量。

  於下午二時,上定下賢法師及眾義工回渡輪時,放生船仍然不停地繼續放生魚族,直至放完為止。回程中,船上舉行了歡樂大抽獎環節,當日獎品有食物、飾物、法物和電子產品等等,非常豐富。每位善信都期待著自己有緣接到由法師的手上頒獎的禮物。三時正,船已到達北角碼頭;是次浴佛船河放生頗為最豐富、精采及緊湊的一天,而善信獲得最豐富的就是得到更好的智慧、慈悲和眾善信的精神。

雷音記者
陳宥儒


入 包 點 及 蒸 餾 水 的 義 工 拍 照

佈 置 的 情 景

師 父 開 示

義 工 正 在 搬 運 午 餐 給 各 善 信

義 工 已 在 放 生 船 準 備 為 魚 兒 放 落 深 海 中

定 賢 法 師 洒 楊 枝 金 露

放生情景

放生完畢後,到了幸運抽獎的環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