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記者專欄

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傳略

雷音庫
印度朝聖之旅
佛陀傳(版展)
六祖壇經(版展)
能慈老法師墨寶
素食添新意
佛青活動影片庫
YouTube影片庫

佛青最新上載圖片
(更新日期:2021-9-10)

佛青2020年圖片
佛青2019年圖片
佛青2018年圖片
佛青2017年圖片
佛青2016年圖片
佛青2015年圖片
佛青2014年圖片
佛青2013年圖片
佛青2012年圖片
佛青2011年圖片
佛青2010年圖片
佛青2009年圖片
佛青2008年圖片
佛青2007年圖片
雷音記者專欄
(更新日期:2010-6-18)

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公開籌款報告

   

2008年1月24日 雷音號外 ─ 「人人有佛性,人人皆成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各位會員、在家居士、善知識,我們尊敬的師兄定全居士俗家姓吳名水桃,於公曆二零零七年十月廿五日往生。而在遺體火葬之後,在骨灰中撿得堅固子數百顆。作為居士身,定全居士此生亦算是不錯,更不枉眾法師的慈悲栽培。



堅固子


為什麼有堅固子、舍利子呢?依據《金光明經》:「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所以堅固子、舍利子非一般凡夫俗子之遺骨,乃是有修行者生前薰修戒定慧而得,無量功德所成,實屬不易,且難遭難 遇。在唐朝有七次迎請佛指舍利,有人以輕慢心來看舍利,結果視而不見;反之有盲人以恭敬心千里迢迢趕到街道來迎接禮拜舍利,結果業障消除重見光明並瞻仰到 舍利。在歷史中,此類感應之事蹟不勝枚舉。在《金光明經》提及:「舍利甚難可得,最上福田。」

因此佛弟子看到聖者的舍利就像看到佛、菩薩,以最真誠的恭敬心來禮拜供養,能獲福無量;不僅廣植福田與聖人結出世法緣,也期許自己修行要像舍利般堅固不動,不管遇到任何的境界,依然不退菩提,不壞願心。

《大般若經》說:「上從諸佛,下至傍生,平等無所分別。」《金剛經》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定全居士在火化後得到堅固子正說明了人人有佛性,人人皆成佛!世尊所遺留下來的法寶『三藏十二部經典』,就如同引導我們離苦得樂、得解脫的法寶。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皆由自性流露而出,眾多法門的開講,均為整治眾生種種習氣。如果想修福修慧,最好就是修六波羅蜜。大智度論云:「所謂福慧者,六波羅蜜是。」甚麼是六波羅蜜呢 ?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其中布施、持戒、忍辱屬福德;精進、禪定、般若屬智慧 。

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更要修六波羅蜜。念佛的人,一定要達到一心不亂才可以生極樂淨土,其實一心即是精進,不亂就是禪定。我們以布施、持戒、和忍辱的心而念佛,得精進、禪定,決定可以往生極樂。往生之後,花開見佛,阿彌陀佛一為你說法,你就証得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實相般若,所以念佛亦不能離六波羅蜜 。

華嚴經云:「只要你一發菩提心,天人都在空中向你散花,十方佛都稱揚讚歎,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在一切法中最為第一,極為尊貴,能利益一切眾生。」

所以我們應該發無上菩提心,亦即是發成佛度眾生的心,使到佛種、法種、和僧種不會斷絕。但是發心之後,不是口講無行,應該修行六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應該以五戒十善為做人處事的準則,以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進而超凡入聖。

真的,五戒十善是修行的基礎。禪宗祖師說:「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心中有一些些貪、瞋、癡,殺、盜、淫的念頭,就感未來的生死。在家居士,若能淨守五戒十善,三業清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必能超凡入聖,進趨菩提佛果,將來往生後,遺體在火化後仍然可能得到堅固子。因此,人人有佛性,人人皆成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雷音記者陳國強
2008年1月24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