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說. .欲.界.定. .十.六.特.勝. .八.背.捨.
.體.驗.與.功.效. .四.色.界.定. .五.輪.三.昧. .八.勝.處.
.靜.坐.之.前.方.便. .四.無.量.心. .九.種.不.淨.觀.法. .十.一.切.處.
.靜.坐.示.範.圖. .四.空.處.定. .八.念.法.  
.修.身.與.攝.心. .六.妙.法.門. .十.種.觀.想.  

 

.體.驗.與.功.效.

  我們如能經常靜坐,會使心情平靜,由於心平氣和,血脈暢通,疾病便不易發生。相反,若心情時常被憤怒、恐懼、悲傷、憂鬱等情緒困擾不安的話,則必令氣血失調,久之必引致百病叢生。

  如人發怒傷肝,歡喜傷心,悲觀傷肺,恐怖傷腎,思慮傷脾。又緣色多生肝病,緣聲多生腎病,緣香多生肺病,綠味多生心病,緣觸多生脾病。又久視傷血,久行傷筋,久立傷骨,久坐傷肉,久臥傷氣。總之,喜、怒、哀、懼、愛、惡、欲之七情,或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欲,無論有那一種發生,都能影響全身的機能變化。身是以心為主,心能控制各部機能。如心平靜,似水無波,七情六欲不妄生。若再能清心寡欲,六脈調和,則百病不會發生。

  初學靜坐,兩腿會覺麻木,妄念也難以收攝。但靜坐日久,痠痛便會消失,妄想也可控制。而且,雙腿盤坐約五分鐘,身心便能寧靜穩結,如坐四十五分鐘,或一小時,更覺舒暢,此時下座,精神奕奕,感覺輕安愉悅。

  若於靜坐中,忽因要事下座,可能發生渾身不舒服感覺,以靜坐時,血氣正在周身循環,未走至終點,忽然令其中止,故下座後有不適現象;補救辦法,可於事後,再去靜坐,至血氣暢通舒適為止。若靜坐日久,此種現象便會消失。

  靜坐也比睡覺有益,常人熟睡時,消耗能量比清醒時,降低百分之十六左右。打坐如有功夫,甚至能下降百分之三十四。

  書中有說:「人從生下來,腦內約有一百四十億個腦細胞,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腦細胞在工作,而靜坐的人可能有百分之五十的腦細胞在活動。」

  若人年事已高,體弱多病,冬天感覺手腳寒冷,靜坐半小時,會覺全身發熱;夏天氣候炎熱,靜坐能使身體清涼。所謂:「息滅心頭火,除熱得清涼。」又說:「心靜自然涼。」因此,打坐不只禦寒,亦能去熱。更令肥人變瘦,瘦人增肥,因為過肥過瘦皆是病態。由此可知,靜坐能消萬病,且對人有百益而無一害。

  儒家有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佛家則說:「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其義大致相同。

  靜坐有功夫時,身體會發生不尋常的變化,不知內情的人,往往說是走火入魔了,其實不盡然。心念注意丹田日久,腹部會充實,覺有一股真氣,每從放穀氣(穀氣即屁)時,將腹內鬱積逼出,時有豪{現象,每月一至兩次,或經一至兩年始能停止,請勿恐懼,此是將多年累積的濕熱瀉出來。首先反應是滿身流汗,身體動搖,指手畫腳;或覺某部分痛癢,重如泰山,輕若鴻毛;或覺身大丈許,小如拳石;或覺身體升高,如騰雲駕霧;或覺下沈,如降落深淵等種種變化,不一而足。若遇此種現象,切勿驚怕,此乃靜坐之功效,由於氣血走動,生理會發生變化,氣血猶如車輛,脈管好似道路,若車輛有力,可將道路阻礙衝去。靜坐若久,氣血充沛,會將脈絡打通,上下運行無阻。未靜坐前,全身毛孔似有閉塞現象;靜坐數月,感覺W身毛孔疏通無滯,呼吸也微細而慢長。

  平常人之呼吸,男士每分鐘十六至十八次,女士十九次左右。習靜坐之人,可能減至七八次或三四次,甚至達到一兩次。氣息達至最微細時,幾乎不用鼻孔出入,這時感覺一切毛孔有如藕孔,也如魚網,無不疏通。

  氣息長短有七種狀態。一、呼吸最短唯在喉頭。二、胸中。三、腹部。四、丹田。五、湧泉(腳心)。六、毛孔(胎息)。七、龜息(心臟停止)。

  書云:「長吸長命,短吸短命。」由此可知,呼吸比飲食重要,七天不進飲食不致於死,若有五分鐘不呼吸,人便斷氣。

  呼吸究竟是些甚麼?佛說是從眾緣所生之風。先由心鼓動,然後從肺邊生風,風經心、胸、咽喉至口、鼻而出;息入時又從鼻、口、咽喉、胸部、心至臍而入。息在母胎中原無,故知由身始有,四禪以上無呼吸,故知由心而有,身心和合,始有呼吸。有如風扇,眾緣和合,始有風出。息之出入,亦復如是。

  息有三種。即大息,中息,微息。一、口有所言,大息即止。二、修道之時,中息即止。三、得四禪時,微息即止。

  少年入息長;老年出息長;中年出入均等。生時先入,死時後出。又若人心細,其息則細。若人心粗,其息也粗。如人疲極,止息歡喜,息即細長。譬如人遇恐怖,疾走上山,其人心粗,呼吸便短。又身安心靜,出入息俱長。若身不安,心多散亂,出入息俱短。又煩惱生時,呼吸均弱且短。若自卑感生,吐氣慢且長,吸氣強而短。西藏有句說話:「呼吸急躁,思想粗暴。」是故心與呼吸,息息相關。

  有人懷疑,呆坐不動,將使血氣不通,消化結滯,何能除病?當然,若身端坐,心堶J思亂想,或閱書,或寫作,或作其他事務,則會影響血氣流通,食量也相應減少。而佛教的靜坐,不僅要身體穩如磐石的端坐,也要令心不能胡思亂想。所謂:「靜極生動。」若心靜到極點,則血液自會流動,導致橫膈膜運動增加,對於肺部交換氣體功能大有裨益。據書所載,靜坐時的活動範圍,要比平時增加三四倍。因氣脈一通,就會帶動血液環繞全身。所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意謂血能生氣,氣能帶血,氣血暢通,萬病消除。

  我國醫書也曾說:「心屬於火,腎屬於水。」若人用心過度,心火上升,腎水下降,由於腎水不能上潮,引致水火不濟,便會毛病百出。若心能寧靜;或繫念下丹田;或止心於足部,心火會下降,腎水便上潮,水火既濟,則百病消除。其實人的失眠,多由水火不濟所致,心火不能經常得到腎水潤澤,便會幻想多端,思潮無法控制。若心能將萬緣放下,專心一意觀注小腹,或膝蓋,或兩足間,約二十分鐘,水火便能互相接應,此時如有兩節火車,驟然結u,幻想立刻停止,兩眼矇矓,約五分鐘,便可入睡。

 

回講義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