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2010年報
年報目錄
  序言
  本會組織
  各小組一覽表
  每週活動表
  修學與弘法
  福田與公益
  佛學書籍印贈
  鳴謝
  回年報首頁
    本會導師暢懷法師會員大會開示

導師暢懷法師開示,由定堅師擔任粵語翻釋

  「今天是佛教青年協會第四十三屆選舉會員大會暨迎新日之好日子。這一屆董事局再次選出袁文忠居士連任為佛教青年會會長,可說是相當適合,因為長久以來他都是真心的在為佛教為佛青服務,一直協助、推動弘揚佛陀教義至今已有有三十餘年之久,經驗可是相當豐富,他是一個很有魄力的熱心佛教徒,推動佛教青年協會,主動的為佛教做了很多事情。雖然他已移民到紐西蘭,但每年他都來回港紐兩地多次,更因為身為會長的關係,一留便是數月之久,旅費不菲不在話下,而且路途亦相當?遠,可說是為佛教、為會務既出錢又出力!他是十分關心佛青的事務,佛青如有困難事情發生,他便很緊張,更會迅速的、主動地去解決問題,除他之外試問又有幾人可以做得到呢?佛教有云:「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當釋迦牟尼佛出生後,當時是有很多佛、菩薩現身去幫助佛陀在世間來弘法利生,佛法才得以發揚光大。雖然袁居士以高票數當選,連任成為今屆會長,但亦須要得到各位董事、幹事及會員的發心幫忙,協助推廣會務,會務才能運作暢順。佛青的會務非常多,一個人又怎可能做得完呢?在四十多年前,當年佛青成立之初,能發心幫忙的人是很少的,但有幸得到香港一位陳廷驊居士,發心每年幫助$5,000元作為每年的經費,當年算是勉強維持。剛才各位也聽到,我們現時每年單是放生及印經之費用,就相當龐大,總數已超過百萬元之巨,這些經費都是全靠佛教界內、外的熱心人士一齊發心幫忙,集腋成裘的累積得來,由此可知,佛青在香港佛教界是得到大眾的認同,而在海外及國內也同樣是享負盛名的。早年與本會同期亦曾出現數個佛教青年團體,後來大多數都解散了,現在只剩下佛教青年協會,能佇立超過四十年之久,這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希望大家能繼續互助互諒,同心協力的去弘揚佛法!大前題是將佛教青年協會的會務發揚光大,其他事都是次要的,只要大家志同道合便不會發生問題,同心協力為社會大眾推廣佛法,弘揚佛法,利樂有情。

  我們信仰佛教,就要依教奉行,修行日久便自然得到福澤,先不要說來生生天堂或生西方極樂淨土,現世就會得到好處,只要我們能看破、放下,便可以少煩惱,少痛苦,得大自在。以往世人批評說:「出家人以前必定是受到挫折才會出家」這話沒有說錯,就因有煩惱痛苦,才想辦法脫離,故此信了佛教,皈依三寶,要比以前較為快樂,心境更加開朗。更有些人說曾經想過自殺,幸好信了佛教,才能把整個人的人生觀改變過來。所以不用說來生升天堂或生西方淨土,只要我們能依教奉行,看破、放下、便可以少煩惱,少痛苦。佛教說有因果,作如是因結如是果。煩惱痛苦就是果,既然有果,就必先有因。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人們前生作惡業,今生就有惡報應,所謂「善惡報應,如影隨形,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佛教徒對世事的看法之所以不同,因為他們如有煩惱,不怨天,不尤人,只會怪自己先前所種下的煩惱因,令自己如今得到煩惱的果。相反地其他人遇到痛苦,他們只會怪責別人,而不會怪責自己所引起的果,這就是佛教徒與非佛教徒不同之處。正因為:今生所受的果,就是前生所種下的因,來生所受的果,就是今生所種下的因。所以我們更加要承先啟後,掌握現在創造未來。大家同心協力,弘揚佛法,俾使眾生離苦得樂。

最後恭祝各位:

福慧雙增,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