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2014年報
年報目錄
  序言
  本會組織
  各小組一覽表
  每週活動表
  修學與弘法
  福田與公益
  佛學書籍印贈
  鳴謝
  回年報首頁
    本會導師 上暢下懷法師於第四十七屆會員大會開示

      導師上暢下懷法師開示 由陳少玲居士擔任粵語傳譯

   各位董事、各位會員,今天是我們佛教青年協會第四十七屆會員大會暨迎新的日子。我們青年協會,宗旨是修學佛法。學佛不離「信、解、行、證」四個字。信仰佛教,理解佛法,實行實做,然後得到它的好處。可惜,信仰佛教的人多,理解佛法的人卻很少。實行實做的人,一百人中,可能有三、五十人,因古德強調修持,不重視理解。至於理解佛法,一百人中,只有三、五人而矣。

  如果不理解佛法,「信」就是「盲信」,「修」就是「盲修瞎練」,那能得到佛法的好處呢?所以我特別強調佛教徒要在理解上下功夫,真正理解佛法才是真正相信佛教,才能實行實做。不理解佛法,就是皈依三寶、受五戒幾十年都沒有用,和社會一般人的思想一樣,都是非佛教徒思想,跟佛教徒思想是背道而馳。

  非佛教徒說佛教是消極、悲觀、逃避現實或是精神病,我們不認同他們的說法。一些修學幾十年的佛教徒,但思想不能轉變,與那些非佛教徒沒有任何分別,我們看到他們在社會上非常煩惱,痛苦和可憐。佛教說他們是顛倒眾生,不應該做的事偏去做,應該做的事卻不做,所謂「大事糊塗,小事聰明。」

  煩惱痛苦從哪裡來?從顛倒來,從愚痴來。佛教講:「有慈悲就沒有冤家債主,有智慧就沒有煩惱痛苦。」假使有人問你:「為甚麼要信佛教?」你們回答:「是求智慧。」社會上有七十二行,假使有智慧,每件事安排得妥當,那就沒有煩惱;沒有智慧,事事欠缺周詳,不單自己煩惱,別人也煩惱。因此,有智慧是多麼重要,佛教徒就是求智慧。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求生,千方百計令自己長壽;另一種是求死,以自殺為目標,這不是顛倒嗎?證得阿羅漢的聖者怎麼講呢?「我等不貪生,亦復不求死,一心及智慧,待時至而去。」他們對於生死,是順其自然,既不貪戀世間亦不懼怕眾苦而求死,世間上的人是否有同樣思想呢?阿羅漢不顛倒,他們不求生也不求死,求甚麼呢?就是求智慧,生死隨他去,要生就生,要死就死,多麼痛快呀!

  我們的人生,求生就可以長生不老嗎?可以講求生乃顛倒,求死更是痛苦,最好順其自然。佛教有兩句說話:「無喜亦無憂,隨緣度春秋。」就是一切順其自然,順則生,逆則死,所以我們要明白箇中道理。然而,又有多少佛教徒理解佛法呢?曾有皈依及受五戒幾十年的居士問:「為甚麼我們還有痛苦?」因為不懂佛法。如果懂佛法,就沒有那麼多煩惱痛苦。假如你有煩惱痛苦,不要怨天尤人,只怪自己沒有智慧。

  一些有自殺傾向的人,學了佛法就放下這個念頭。替我推拿的定蓮居士,本來想自殺的,就是學了佛法,現在生活得很愉快。每天除了拜佛幾百拜,還當起義工來。如果她不學佛,早就自殺了。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她的性格完全改變。

  多年前,一位女士到圖書館來,對我訴說丈夫和兒女對她不好,多次爬窗想自殺。我給她說了一個小時佛法,她這個自殺念頭就打消了。所以學佛是多麼快樂,多麼自在,不用等來生的。

  人都會生病,身體機能慢慢衰退,不免有「身苦」。因貪、瞋、痴等一切煩惱在心內作怪,引起了「心苦」。四大不調,引起「身苦」與「心苦」,就是「雙箭射身」。如果有「身苦」,就是「單箭射身」。如果有「心苦」,就是「單箭射心」。佛教徒生病了,身體痛苦,但心不痛苦,原因是「看得破、放得下。」所以佛教有六個字:「看破、放下、自在。」你不看破,怎樣放得下?放不下,怎可以自在?看破並不容易。一般來說,講是容易,做是困難,不理解佛法,不明白道理,怎可以看破,放下。既明白道理,為甚麼又看不破,放不下,是否因為未經磨練?所以,一般人用上數十年修行,修甚麼道呢?就是磨練,經過磨練和未經磨練的人,思想是不相同的,但理解佛法亦不容易。佛法如大海,廣大無邊,由淺至深,好像幼稚園至研究院理論,從哪裡下手研究呢?所以佛法是最難明白和理解。與其他宗教道理相比,佛經是深奧多了,其他則較容易明白。因此,就要多聽佛法,多看佛經,這樣慢慢磨練,時間長了,思想就會改變。雖然非佛教徒說我們是怪人、精神病,然而,我們卻
比他們快樂得多。

  社會上很多佛教徒營商致富,自己卻省吃儉用,但是,幫助有需要人士,則絕不吝嗇。一般人覺得這是精神病,他們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個人賺的錢為甚麼不留給自己享受?」這不是精神病嗎?佛教徒能這樣看破放下,非佛教徒也有看破名利的,我亦遇過幾位,他們沒有把名利當一回事。如果你對名利不重視,在社會很難生存,如你不信,不妨一試。如你不重視名利,是沒有進步。父母看不起你,兒女甚至親戚朋友會唾棄你,所以我勸她來學佛法吧。你來學佛法,擁有佛教思想,和我們佛教徒是志同道合。因此我們要多學佛法,明白佛教道理呀,佛法能使人看得開、放得下。

  社會上的人批評佛教徒是消極、悲觀、逃避現實、精神病,真是這樣嗎?有一次,我乘搭的士,司機問:「你是佛教徒嗎?」我答:「是。」他說:「我太太也是佛教徒,但是一個怪人。」我問:「怎麼怪呢?」他回答:「我妻子處處為人著想,不為自己,那不是怪人嗎?」我們佛教徒,不論是否貧富,處處都替人著想,不要人吃虧,就是自己吃虧了也沒有問題。清朝詩人鄭板橋講過:「難得糊塗,吃虧是福。」你們誰願意吃虧呢?其實「吃虧是福」。佛教不是顛倒的,我們這樣做,對人對己都有利。古人有說:「我為天下人,天下人為我。」我們處處為人著想是「修福培德」,有了福德,則無往而不利。你做事處處只為自己,自私自利,是「損福缺德」,做甚麼事都不會順意。這些道理,看相、算命、看風水都是這樣講。儒家、道家、佛家都是這樣說。我國幾千年文化也說:「你處處為人著想,人也處處為你著想。你幫忙別人,別人也會幫忙你」。儒家有講:「予人方便,自己方便。」

  有一位居士與太太在圓明寺一起當義工,先生做得開心快樂,太太就很煩惱痛苦。大家都是當義工,為何有這麼大的差距?太太說:「當義工出錢又出力,有甚麼好處呢?」丈夫乃標準佛教徒而太太不是佛教徒,這樣做義工不是吃虧呀!花時間又浪費金錢,為了甚麼呢?這是「修福培德。」你們不學佛法,那會懂得這個道理。學了佛法,才知道利與害。很多人都怪自己命運不好,那你怪誰呢?是怪自己,因為自己沒有修福培德,有了福德就一切自然順利。最後,恭祝各位福慧雙修、健康長壽、出入平安、萬事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