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2013年報
年報目錄
  序言
  本會組織
  各小組一覽表
  每週活動表
  修學與弘法
  福田與公益
  佛學書籍印贈
  鳴謝
  回年報首頁
   

福田與共益

放生

  • 二○一三年三月三日  (正月廿二日) 佛山三水放生   放生海族約港幣五萬七千餘元。
  • 二○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放生海族約港幣四萬餘元。
  • 浴佛節船河放生法會,於五月五日租用渡輪於青山灣放生海族,節目包括浴佛典禮、放生、抽獎、茶點等。參加者約九百人。放生海族共費港幣五十萬餘元。
  • 二○一三年五月十七日 (四月初八日) 釋迦牟尼佛聖誕  放生海族約港幣四萬餘元。
  • 二○一三年五月十九日 (四月初十日) 龍舟隊放生    放生海族約港幣一萬餘元。
  • 二○一三年七月七日  (五月三十日) 南海九江放生   放生海族約港幣五萬元。
  • 二○一三年七月廿六日 (六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放生海族約港幣四萬餘元。
  • 二○一三年十月廿三日 (九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放生海族約港幣十二萬餘元。
  • 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聖誕   放生海族約港幣四萬餘元。

朝聖及旅遊行

  • 新春祈福放生遊
    於本年三月三日,往廣州大佛寺參觀,參禮無著庵及放生水族。
  • 江西黃龍寺,廬山東林寺六天朝聖團
    本年四月十八日出發,廿三日回程。禮請黃龍寺住持心廉法師領隊,朝禮黃龍寺、雲居山、南昌滕王閣,廬山東林寺及各大寺院。
  • 「倓虛大師圓寂五十週年紀念」
    本年七月七日本會於廣州舉辦放生活動並前往大佛寺、光孝寺及無著庵禮佛。
  • 太原五台山朝聖遊
    本年九月一日至九月十日,由衍嚴法師、袁文忠居士領隊,由深圳機場直飛太原,參訪五台山、大同名剎。

福田組服務活動

  福田組除下列大型活動外,每逢星期日均應小道場所需派員前往協助清潔,或幫助出家人往醫院診治。

二月份

  • 二月二十日,往大嶼山大覺寺協助整理道場。
  • 二月廿六日,往大嶼山隱慈閣協助整理道理。

四月份

  • 四月廿一日,住大嶼山三丫水石溪蘭若大掃除。

六月份

  • 六月廿三日,往大嶼山地塘仔附近茅蓬供僧。

七月份

  • 七月一日,往大嶼山勝覺下苑打掃。

十月份

  • 十月一日,往上水衍寂師道場打掃。
  • 十月六日,往大嶼山薑山附近一帶茅蓬供僧。

十一月份

  • 十一月廿四日,於荃灣芙蓉山附近茅蓬供僧。

十二月份

  • 十二月十五日,往羌山觀音寺,八關齋戒法會前打掃及準備工作。

其他活動

  • 義工團年
      一月六日,於「假日農場」旅遊及素食燒烤。
  • 公益金百萬行
      本年一月六日本會響應香港電台 ─ 「空中結緣」廣播節目,參加公益金百萬行,通知會員、會友等參加香港電台「空中結緣」公益金步行隊,為社會公益出一分力。
  • 書法班 禮請廖朝雁居士教導
      書法除了是書寫工具,還是藝術之一種,能冶情養性,修持身心耐心與毅力,從而得以進入放鬆閒靜境界,抄寫佛經更是一種修行方式,功德無量。
      自二月廿六日起,逢星期二,上午十時十五分至十一時四十五分,十堂為一學期,於弘法中心上課。需付保証金二百元,期末出席率達八成者可取回。
  • 長者歡聚樂繽紛
      本會於年首(三月廿四日)在元朗劇院舉辦長者歡聚樂繽紛文娛活動,款待區?九百名獨居/合居長者,有舞蹈表演,學校樂團演奏、粵曲獻唱、中樂演奏等,并贈送禮物予長者。
  • 重建黃龍祖師舍利塔籌款素宴
      本會於六月七日舉行,共籌得款項八十五萬餘元。
  • 長者歡聚樂繽紛
      
    本會於九月廿九日在屯門大會堂舉辦長者歡聚樂繽紛文娛活動,款待區?獨居/合居長者,有法師開示,佛曲獻唱、折子戲,中樂演奏等。
  • 香港書展2013
      
    為向香港廣大巿民介紹佛教,本會於書展佛教坊設有攤位派送佛學書籍、佛學光碟、CD、MP3、VCD、DVD等結緣品,展期自七月十七日至七月廿三日一連八天。又於七月廿一日下午四時半至六時半,於會內新翼N106~N107會議室,恭請衍顏法師宣講佛理,講題:「出家好嗎?」。與各界善信結法緣。
  • 2013佛青夏令營
      本會於九月十四至十五日,於西貢賽馬會戶外訓練營舉行夏令營,活動內容有燒烤、獨木舟、浮潛、講座及研討分享等。
  • 太極拳班 陳式太極拳基礎廿二式
      由張澤衡師傅義務教授。
      一、 自四月二十日始,逢星期六下午五至六時於弘法中心舉行。共十五堂,學費全免,只收按金二百元,出席率達八成可領回按金。
      二、 自八月十七日至十一月廿三日,逢星期六下午五至六時於弘法中心舉行。共十五堂,學費全免,只收按金二百元,出席率達八成可領回按金。
      三、 自十二月十四日始,逢星期六下午五至六時於弘法中心舉行。共十五堂,學費全免,只收按金二百元,出席率達八成可領回按金。
  • 中國繩結班
    自一月六日起逢星期一下午二時至三時半於弘法中心由資深導師陳積幸女士任教。學費全免,只須交按金二百元,出席率達八成可取回按金。
  • 健康養生氣功班
      導師為呂啟祥居士,自六月廿七日開始,每星期四上午八至九點半,於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舉行。學員限三十名。
  • 佛學班畢業典禮
      本會於八月三十一日晚上七時半舉行佛學基礎班及進階班畢業典禮,禮請寬濟法師頒發結業証書,論文優異獎及勤學獎。
  • 代籌款項重建道場事宜
    (一) 年初湖北省圓通寺之購回寺地重建籌款,本會已代籌得善款共港幣約一百五十萬元,悉數交付定光法師,地已買好。
    (二) 年中江西黃龍寺重修祖師舍利塔,本會代籌得善款共港幣八十五萬餘元(包括六月間之素宴籌募所得),其中四十萬已交付心廉法師,餘款亦將會全數交付。
    (三) 安徽省昭慶寺籌款修建佛殿請求協助,本會自八月起至十一月每月發出通告向社會善信呼?發心捐助,共襄善舉。共籌得款項一百餘萬元。
  • 「盲俠行」籌款活動
    本會於十一月九日參加奧比斯盲俠行活動。
  • 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
      本會於三月十日參加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籌款。
  • 本會於四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於弘法中心舉行第四十六屆會員大會及迎新活動,頒發會員証予新會員,並於九月八日舉行本年第二次會員迎新日。

佛青字幕組

  字幕組本年開始運作, 委任李芊澄為組長。字幕組的義工使用佛教青年協會或自已家中的電腦,在空閒時打出各法師及居士在本會演說的佛學講座,方便不同中國方言大眾聞法,此舉是非常艱辛,但有發心居士默默努力,動員八十人合作點點滴滴地前進,二零一三年已完成所有步驟並上傳至YouTube的字幕計有十個:

  生從何來(第一講)  ─ 寬濟法師、
  緣起性空(上)(下) ─ 弘願法師、
  品味法華(第一、二講)─ 倪啟瑞居士、
  五戒十善(上)(下) ─ 寬仁法師、
  無我思想與三法印(上)─ 寬濟法師、
  菩薩願行(上)    ─ 證源法師、
  如何生活(第三講)  ─ 寬濟法師。

  字幕組還協助打字、劇本寫作、製作宣傳影片和設計海報等。字幕組義工付出工餘時間做利他工作功德無量,其實自已也得大利益。大眾透過專心聆聽及打出每字每句的方法來學習不同經教,比一般去聽經「水過鴨背」式的方式,吸收得更快,奠定自己佛學的基礎,智慧增長。同時以字幕的文字形式使更多的眾生得到利益,更容易了解佛法,修大福報。


外展組活動

  2013年外展組活動如下:

1) 長者佛學班

    數目
    老人院名稱
    上課日期和時間
    開示導師
    1
    東華三院馬鄭淑英
    安老院(李鄭屋村)
    逢星期五、下午
    弘願師
    2
    東華三院莫黃鳳儀
    安老院(沙田)
    逢星期三、下午
    定平師
    3
    東華三院羅文壎
    安老院(沙田大圍)
    逢星期二、下午
    定啟師
    4
    梁昌紀念安老院
    (天水圍)
    逢星期五、下午
    定啟師/定玄師/定照師
    5
    東華三院方王換娣
    安老院(粉嶺)
    逢星期四、下午
    定照師
    6
    東華三院陳嫻
    安老院(馬鞍山)
    逢星期五、下午
    定玄師/定照師
    7
    東華三院何東
    安老院(黃大仙)
    逢星期二、下午
    宏勤師
    8
    博愛醫院賽馬會
    護理安老院(元朗)
    每月第一個星期五、下午
    定莊師

註:
甲)眾法師出席以上老人院講經次數合共約一百五十八次,每次一小時。
乙)公眾假期及院舍假期均放假。
丙)每次約由一至三名義工居士陪同法師出席。
丁)倘法師因事未能出席,則由義工居士誦佛號、讀經、講佛經故事和生活閒談等代堂。

2) 長者中文班

    數目
    老人院名稱
    上課日期和時間
    導師
    1
    東華三院馬鄭淑英
    安老院(李鄭屋村)
    逢星期五、下午
    鄧賢卿/溫翠瓊/范玉珊
    2
    東華三院羅文壎
    安老院(沙田大圍)
    逢星期二、下午
    譚麗賢/蔡淑顏

註:
甲)課程編制除書寫、解譯中文字外,還有抄寫佛經和偈語,藉此讓長者多接觸佛教,種下種子。
乙)每堂一小時。
丙)公眾假期及院舍假期均放假。

3) 長者剪髮組

數目
老人院名稱
上課日期和時間
組長
1
永安老人健康中心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下午
陳雅雲

註:
甲)出席義工均有剪髮基本知識和訓練,當中也有資深專業髮型師。
乙)剪髮工具由義工自行提供。

4) 長者文娛表演探訪活動

數目
探訪地點
探訪時間
長者出席人數
1
伸手助人協會竹園北村
賽馬會老人之家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下午
六十至七十人
2
伸手助人協會小西灣
賽馬會老人之家
每雙月第四個星期六、下午
二十至三十人
3
伸手助人協會畢尚華神父護老頤養院
每月第四個星期六、下午
三院共三十至四十人
4
溫浩根護理安老院
單月第三個星期日、下午
四十至五十人
5
東華三院許麗娟安老院
雙月第三個星期日、下午
四十至五十人
6
九龍塘頌恩護老院
單月第一個星期六下午
二十至三十人
7
保良局東涌護老院
每月第二個星期六下午
二十至三十人
8
新蒲崗劍橋護老院
雙月第一個星期六下午
二十至三十人
9
荃灣來來護老院
單月最後一個星期二下午
七十至八十人
10
藍田德田村保良局社區服務中心 不定期星期日下午
九十至一百人
11
與藍田德田村保良局社區服務中心合辦上門探訪獨居長者 每月一次星期六下午
五十位長者

註:
甲)為配合院方要求,以上探訪時間或會有所更改。
乙)表演內容包括:粵曲、讀佛傳、佛經故事、健身操、遊戲、朗誦、舞蹈、懷舊金曲、時代曲、中西樂演奏、法師開示(視像)佛教話劇、佛曲、誦佛號等。
*丙) 上門探訪長者之活動並無表演活動,只由二至三名義工上門與獨居長者傾談。

本會近年開辦康樂活動,希望能接引青年朋友能在參加活動當中接觸佛法,種下菩提種子。

佛青籃球隊(分男/女子組)

  籃球隊於二零一二年開始,委任曾兆銘為隊長,今年踏入第二年,籃球隊的技術及整體合作比往年更加成熟。我們在練習或比賽當中,努力隨緣推廣佛青活動。例如在每場比賽結束後,籃球隊員會向對手派發佛青通訊,從而使不同階層人士接觸佛教。
宗旨:透過集體參與籃球運動的機會,推廣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正信佛教):
  眾生生命平等,主張不殺生;保障個人財產,主張不偷盜;維護家庭和諧,主張不邪淫;堅持個人誠信,主張不妄語;愛惜自己身體,及保持頭腦清醒,不作糊塗事,主張不飲酒、不吸煙及不服食任何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習訓地點:黃大仙摩士公園籃球場
習訓日期:九月開始
時  間:逢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

佛青龍舟隊

  龍舟隊在二零一二年開始,今年進入第二屆,我們委任沈成豪先生作為隊長。在第二屆龍舟隊練習及比賽當中,我們加入了不同的佛教色彩。在佛誕節期間,龍舟隊在龍船上舉辨了一個放生儀式,同時也在白沙灣碼頭贈送佛學書籍。我們籍著在龍船上放生活動的機會,去推廣佛教對眾生的平等觀。龍舟隊也在比賽期間,向其他不同隊伍贈送佛學書籍,廣結善緣。在交談之中,我們彼此分享佛教與現在社會的價值觀,讓不同階層人士更了解佛教。二零一三年三月起至七月底止,逢星期日集訓,曾於赤柱、深水灣及梅窩等參加比賽。在九月中,我們也舉辦了一個夏令營,活動當中有法師開示,靜觀身心訓練簡介,希望使年輕的隊友,對佛法有深一層的了解。本隊宗旨與籃球隊相同。


佛青中樂團

本團宗旨:以音樂作布施,廣播學佛的種子。
簡  介:佛教音樂(包括:梵唄)與中國傳統音樂有著緊密的關係,本團會以這一範圍的曲種為主導,偶爾加入其他曲種(如:西方音樂)為副。本團定期跟隨?佛教青年協會?外訪老人院表演,及參與本會大型活動。
排練地點:佛青閱覽室
排練時間:逢星期五晚上八時至十時

佛青舞蹈組

宗旨:每支舞蹈均以佛曲作排練,以禮敬諸佛的心,配合清淨的佛教音樂、舞蹈動作、服飾和道具,將佛陀的教義及善念傳播四方,以淨化與調和跳舞者及大眾的身心靈弘揚佛法。
活動:舞蹈組的導師是義務導師,定期安排學員外訪老人院表演,及參與本會大型活動。
為培訓大量義工於每個星期六、日的院舍表演及方便有心參與演出但不能長期抽時間排練的義工,舞蹈組特開辦一堂一個半小時內便能學完並上台表演的舞蹈,以清淨的舞步演繹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哞」。舞步十分簡單,歌曲也十分有意思,演出人數、不限年齡,歡迎各位報名參加。
排練地點:佛青弘法中心
排練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佛青「佛法話劇組」

以戲劇形式演活佛教故事角色,使觀眾在演員清涼的演繹下,把甘露法雨縈繞大眾心靈,透過欣賞盡善盡美的演出,體悟「有佛法就有辦法」的殊勝,保持「念念覺察」的從容自在心。今年於屯門大會堂演出,得到大眾好評。

閱覽室活動:

  本會太子道之閱覽室歡迎各界人士前來閱覽藏書。開放時間除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外,其餘時間皆如常開放,每天時間自上午八時半至下午七時。

  • 本會又邀得善知識之緇素人仕在室內主理一些佛學講座、文娛、康樂、生活趣味等活動。其中有文程遠之成人國畫班,胡銘麟之慧命功班,及陳積幸之中國繩結班等,已是長期或連續課程,其餘復有一些短期課程或講經法會等,時間自週一至週六日間與晚上不等,詳情己於每月通訊週知。此等活動除部份必要之材料費用外全免,務求能裨益各界人仕身心之所需。
  • 佛教青年協會中醫診所
      本會禮聘註冊中醫師何文輝於閱覽室駐診,逢星期一至
    六,早上九時至午間十二時應診,診金藥費全免,只收掛號費,會員三十元,非會員四十元,出家眾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貧困者免費。每天限派四十五個籌。


二零一三年 本會供養各道場及慈善團體報告

湖北 圓通禪寺購地      HK$ 1,481,998.24
安徽 昭慶寺 建大殿        1,075,172.70
江西 黃龍禪寺 [建黃龍祖師舍利塔]  854,545.00
福建 觀宗庵佛學院道糧(至今三十年) 96,000.00
福建 南巖禪寺           50,000.00
大嶼山 隱慈閣斜坡維修       606,478.60
香港平等機會教育慈善基金      200,000.00
香港抬轎比賽慈善基金        10,850.00
公益金               10,000.00
健康快車香港基金          10,000.00
香港彌陀學會佛學講座 (816包麵)    6,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