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51期雷音編者的話:

重 建 黃 龍 祖 師 舍 利 塔 籌 款 素 宴

  江西千年古剎黃龍寺內的黃龍祖師舍利塔日久失修,現發起重建;同時並排兩位禪師之舍利 塔亦需重建,黃龍寺住持 心廉法師請本會代籌募【建舍利塔】善款,本會將舉辦素宴代籌款。
  日期: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地點:九龍 旺角 彌敦道612號 好望角大廈 倫敦大酒樓
  費用:每位HK$380 (大小同價),扣除素宴開支,餘款全數撥作重建黃龍禪寺舍利塔。
  
即日開始接受重建捐款,如以支票捐助,支票抬頭請寫:佛教青年協會有限公司,背面註明〔贊助重建舍利塔〕,寄:九龍荔枝角青山道501號國際工業大廈6字樓B座,並請附明確回郵地址,本會將於入數後一個月內寄上正式收據。捐款滿一百元可申請扣稅。請勿郵寄現金。

∼∼∼∼∼∼∼∼∼∼∼∼∼∼∼∼∼∼∼∼∼∼∼∼∼∼∼∼∼∼∼∼

重 建 黃 龍 寺 重 振 黃 龍 宗
黃 龍 祖 庭 黃 龍 禪 寺 緣 起

  古剎黃龍寺位於江西修水,是中國佛教禪宗五家七宗之一:黃龍宗的發源地和黃龍宗祖庭,原名黃龍於玕寺。由超慧禪師於唐乾寧二年(公元895年)創建,至今已有1100多年歷史。該寺歷史悠久:一是北宋臨濟名僧慧南入主後,創立黃龍宗,以「三關」之法接引學人,贏得「三關陷虎,坐斷十方」之美名,自成黃龍一宗,名揚天下,再振叢林,弟子遠傳日本、朝鮮及東南亞;二是超慧禪師降伏呂洞賓做三年侍客童子,以智慧和法力讓道教純陽祖師,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甘願歸於門下,黃龍禪寺也因此聲名鵲起,有「法窟」之稱;三是皈依黃龍宗的居士如蘇軾,黃庭堅,張商英,徐禧等一大批文人士大夫,以及曾經宦遊修水的文人曾鞏、陸游等人,都為黃龍寺寫過詩篇文章,如黃庭堅親筆手書的楷書「三言詩帖」,大行楷「晦堂和尚開堂疏,行書「觀音讚」「燒香頌」以及摩崖石刻「靈源」「黃龍山」「法窟」等;四是明代軍師劉伯溫為黃龍寺題聯一幅:呂祖參禪到此間,始釋修行奧妙;黃公訪道登斯地,方明出世因緣;五是唐、宋曾三次旌表超慧和黃龍寺為『黃龍大德祖師』、『黃龍祖師』與『崇恩黃龍禪院』,故有『三敕崇恩禪院』之稱;六是黃龍寺寺址相傳由「風水之祖」司馬頭陀親自勘定(五虎出洞的平陽於玕地),從此僧侶雲集,宗風遠振;七是高僧塔林有三百多座,堪稱寺廟擁有高僧塔林之最。至今存有眾多歷史遺跡,如遍佈寺周的僧墳及摩崖石刻,著名的景觀「九關十三鎖」等。
  在慧南祖師影響下,黃龍寺高僧輩出,弟子及再傳弟子「橫披天下」,慧南得法弟子八十餘人,俱為名山大寺的住持,其中黃龍祖心、寶峰克文、東林常總三禪師門葉繁茂,時稱黃龍三系,有「鹿野孤園,眾千二百神僧」之說。至明代萬歷年間,第四十七代禪師盛庵主黃龍寺,將殿宇療房田產等分東、西兩序,兩相並舉,共振宗風。清代康熙年間,冰鑒禪師入主黃龍寺後,創佛印、教誨、南禪三院,開堂說法,門下受法者,「多至五百眾」,鼎盛一時,至清末,已傳七十餘代。

今期第151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受戒後若犯戒,是否罪加一倍?請師父開示。
問:我曾經聽法師講過,以前出家人是住大叢林的,請法師開示什麼是大叢林?
問:打坐的時候,感覺天施地轉,怎麼辦?
問:八關齋戒期間,如何修習六念法?
問:請問師父,什麼是「無生法忍」?
問:請問《大般涅槃經》喻法是不是不著兩邊?
問:彌勒是現在已成佛還是將來成佛?如將來成佛,為何又有人說彌勒古佛?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這就是正精進。」

  佛一代時教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就是三十七道品。第一個道品是四念處,把你的念在四個地方住上去:「身」體上住,感「受」上住,物質的受,精神的受,你去了了分明,念念專精在上面住。「心」,精神方面的,包括更多的受想行識、貪、嗔、癡、慢、疑,乃至慚愧等善法,這些善、惡的心,你要了了分明。還有「法」,法比身更廣闊些,身指內身,外是山河大地,法代表一切事,一切物。佛告訴我們第一個念處,把心放在這四個地方,其實就是兩個地方,物質的和精神的,觀身無常、不淨、苦、空;觀受無常、苦、空;觀心無常、苦、空、無我;觀法無常、苦、空、無我。時時刻刻在這上面如實觀、如實知。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慈 航 十 訓 述 義

  一、 親近明師

  《華嚴經》云:「譬如闇中寶,無燈不能見,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可見吾人縱有智慧,茍無明師之指導,亦難以獲得無價之寶的佛法真義,所以親近明師,是修學佛法的第一要事。且學習世間一切學術,尚不能無師,何況修習無上甚深微妙的佛法呢?昔禪宗二祖慧可大師,為了要親近明師,不惜立雪斷臂,其精神的可歌可泣,千古傳為美談!當達摩祖師從印度來華,住少林寺時,慧可大師聞訊,急忙前往親近學道,那知住了好多天,達摩祖師從不向他開示。

更多>>     —— 唐湘清

 

學術篇

懺 悔 夙 業

  器皿污穢了,若不加以洗滌潔淨,那麼,縱是瓊漿瑤液,畢竟不免異味間雜;而我們的心器,歷經曠劫見思惡業的薰染,安得不既污且濁呢?如此,若想盛以清淨大法,畢竟了不可得。所以,不論是三皈、五戒、八戒,乃至修習一切止觀法門,都必須先依懺法得清淨已,方能進行修受,期於成就。有鑑於此,歷來祖師大德,多有廣備懺儀行法,以利行者修懺的,而普賢菩薩,雖高居等覺位次,猶不忘提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更多>>     —— 佛青


水 果 酵 素

  我和朋友說自製環保酵素很容易,朋友說,不如研究可以喝的水果酵素怎麼做還比較有興趣些。於是我又上網去找製作方法,結果發現有幾種不同的 說法,我求同捨異,採用比較簡單又保守的方式試著做,結果昨天試喝了一下成品,味道不錯,讓我有信心繼續做下去。當然,這樣做出來的是不是酵素我也不知道,但是所有資料都說是,那就是吧,至少材料是水果和糖,也不會危害身體,何況滋味還真的不錯。

更多>>     —— 來自互聯網


佛 教 儀 規

  續上句:「才打開中門迎接。」

二、四天王殿(又名金剛殿)
  經過山門之後首先見到是四天王殿,正中央供奉彌勒菩薩,與他的靠背後站面朝大雄寶殿是韋馱菩薩,兩旁站是四大天王。  

更多>>     —— 佛青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往生比丘第三之一

  續上句:「請深思之!」

  北魏 曇鸞

  曇鸞。山西雁門人,年少時遊歷五臺山,見到種種神跡靈異之事,因而發起信心剃度出家。讀《大集經》時,由於經典的言詞義理深奧微密,因此發心要為此經作註解。行文註解才過一半,就感得氣疾,於是周?各處去尋求醫療。後來感歎說:「人命危脆,旦夕無常。我聽說長命的神仙,常常出現於世間,如果得到長命的神仙術之後,再來宏揚佛教,不也是很好嗎?」因此前往江南的道家陶弘景隱居的處所,懇求神仙術,陶弘景授以《仙經》十卷,曇鸞便歡心喜悅地回去。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續上句:「方肯進食。」

  三十一、佛前誓約

  高昌王對玄奘說:「如要宣誓,請師共至佛前,更結殊勝因緣如何?」於是同入道場禮佛,並請母后亦來,同在佛前誓言要與法師約為兄弟,等師西竺求法回來,請留住此國三年,受弟子供養。如將來成佛,願弟子如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王等為師作外護之檀越。但目前仍請屈留,以一個月為期,講仁王經,其間以便為師製備行裝。法師歡喜接受,太后亦甚歡悅,願與奘師長為眷屬,代代相度。於是師方進食。奘師的堅定意志,終於克服了此一難關。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一 位 禪 師 臨 終 前 的 告 言 懺 悔 業 障

  那個禪者,是我多年的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在禪坐中面對死亡,參悟死亡。作為好友,臨終前我經常去看他,聆聽他的教誨。我每去,他總在端坐,消瘦的臉上帶著微笑。我們坐下聊天,他說:「我一生被虛名所誤。雖然外面看著風光,出了書,有人跟著我學佛,可我知道,自己並沒有真正開悟,也沒有明心見性,現在想來,聰明反被聰明誤。」

更多>>    —— 本文摘錄自陳全林(興南子)老師的《那個禪者》系列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白玉斑指》及《綠豆涼糕》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二 O 一 二 年 觀 音 寺 八 關 齋 戒

  在這個寒冷的聖誕假期, 我參加了佛青和觀音寺合辦的四日三夜八關齋戒團體活動。
  你知道嗎?我是一個聾人,只有一成聽覺,外表和正常人沒有分別。別人不會發覺我有缺陷,由於有助聽器的幫助,故我有六七成的聽覺。

更多>>     —— 定順

三 生 石(八)(連 載)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