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43期雷音編者的話:

  日本正值百年一遇之大災難,先有九級大地震,繼有地震引致之海嘯,席捲東北部沿海之城市,高達十米之巨浪洶湧而至,沖走之房屋、汽車……不計其數。海嘯過後,當地滿目瘡痍,災民死傷無數。猶有甚者,因地震導致核電廠爆炸,輻射泄漏所做成之污染以及對民生之影響,將達百年之久,對日本之打擊,至為深遠。佛教講「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在此可見一斑。
  於是次災難,受影響之災民達五十萬人之多,死難者過萬。世人尚未想及其他眾生如動物之類更難以估計,共業所感,令聞者落淚。但共業中亦有別業,新聞中有些令人興奮的消息:一對婆孫被困九日後仍能生還獲救,一男子被捲海底卻能奇蹟地獲救生還,另一對母女被困屋頂,隨水漂流,卻有一度牆將其堵住,避過此劫。
  是次災民雖多,在缺水、缺糧、缺電與家園盡毀之際,卻能保持良好秩序與紀律,並無聽聞有搶掠之情況發生,於此贏得不少外國人士之讚揚。有對日本甚為熟悉之學者分析,這與日本地理環境及國民教育有莫大之關係,日本位於地震帶,國民早已對「無常」之觀念有深切之體會,令災民雖經此巨變,卻能互相幫助,互相扶持,表現遠勝其他先進國家,值得我們學習。
  在此祈願各災民能早日走出是次災難之陰霾,重建家園。阿彌陀佛!

今期第143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請問師父受持八關齋戒,是否可以幫助自己了生脫死?
問:請問是否每年都要打水陸超度先人?
問:怎樣修得神通?
問:人的身體內水大增加容易昏沉,請師父指導如何調和四大。
問:請問可否把親人骨灰放在家裡?
問:初學佛法的人,看什麼經比較適宜?
問:在夢中看見很多出家人念佛,請問這個夢境有什麼提示?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續上句:「這類人就不肯改惡向善的了。」

  以下八種為大隨煩惱:
  一、「不信」──我們應該對真正之道理,生起信心,我們信佛法,所謂「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如果你沒有信心,不肯聽經,甚麼道理都不知道,你就沒有一點善念了,「不信」都是一種煩惱,你可以反問,難道邪惡都要相信嗎?現在是講你要去相信真正之道理,用你的智慧去分析,實實在在好的道理,我們就要去相信,如果連道理都不相信,那你就沒有一種「善信」,怎可以改邪歸正呢?「不信」都是煩惱之一。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這些都是因果。」

  因果都是緣起法,緣起法在佛教中的名詞稱為法住智。真正解了,証得緣起法的實相時,就証得了法住智,所以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一切法都是在緣生、緣滅當中。我們修行就是在法住智緣起法上去如實觀。「如實」非常重要,就好比對一件事情,不要添加任何的主觀意識去觀察,由如實觀而得法住智,由得到法住智再加「功用行」而得到涅槃智,即証得涅槃。涅槃即你的心,行証得了緣起法實相的道理。什麼叫緣起?「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而此當中無一個實在的生者,無一個實在的滅者,這就是涅槃智,証得無生法。有生必有滅是緣起的現象,但這當中離五蘊外,再也找不到一個主導的東西,你在觀察再觀察之中,你在找不到時,突然之間確定了,就叫無生法忍,但是還沒有証得,當你確實証得時,突然一回首,整個是大圓滿的,整個是不生不滅的法身現象。那時哪有什麼生死?哪有什麼涅槃?哪有什麼成佛與眾生?都是沒有差別的,那時就可以如是講,但現在不可如此說,否則若一切都是圓滿的,那我們就不必修了,這又落入邪見的因果,這其中的分別是非常細膩、細緻的。必定是先得法住智,後得涅槃智;如實觀察緣起的現象,從相上去觀察他的本性、特性,發現沒有,所以說是無自性。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 說 十 善 業 道 經 述 記

  續上句:「得佛無礙自在智慧功德。」

  復次龍王,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種功德。何等第十;一、得真善意樂;二、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三、唯歸依佛,非餘天等;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六、無量福慧,轉增轉勝;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八、不起身見,捨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是為十。

  邪見,是五利使之身見、邊見、邪見、戒見、見取,五種皆不正。故說邪見。
智度說,入見邪見網。煩惱沒正智,離諸清淨戒。唐苦墮異道,無始闇動,舉心縳著,亦名愚痴,亦名貪瞋痴邪見三毒。

更多>>     —— 筏可老法師在檀香山講述,弟子明慧記錄

 

學術篇

佛 學 與 心 理 學 系 列 ─ 身 心 安 樂 自 在 學
「悲 智 雙 運,負 負 得 正」

  很高興再次來到佛教青年協會舉辦講座,這次是「佛教與心理學系列」的最後一次講座。於是次講座裡,我會繼續將心理學和佛學相關的訊息帶給大家。

  「身心安樂自在學」為本系列的講座之主題。此講座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夠透過我在講座裡所教導的方法,使自己身心更安樂,更自在。

更多>>   —— 精神科專科醫生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清 實 賢(蓮 宗 十 一 祖)

  續上句:「這就是發菩提心的第四個因緣。」

  什麼是念眾生恩的因緣呢?那就是說,我和眾生,從無始劫以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都有恩德。今日雖然隔了幾世昏迷不知,彼此互相不認識,但是以道理來推論之,難道不應該為他報答效力嗎?現今披毛戴角的眾生,哪裡知道我在過去生中,不曾經是他的兒子呢?現今那些蠕動紛飛的有情,哪裡知道他過去不曾經是我的父親呢?至於那些高聲呼號於地獄之下,宛轉流浪於餓鬼之中,痛苦傷心有誰能知,飢餓虛弱又要向誰投訴呢?這些事情我現今雖然不能見不能聞,而他必然希望能求得我們的拯救拔濟。如果不是經典就不能陳述這些狀況,不是佛陀也不能說出這些事實。那些邪知邪見的人,哪裡有能力知道這些六道因果的真理呢!因此菩薩觀看螞蟻,皆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常常思惟要利益眾生,常常憶念要報答其恩。這就是發菩提心的第五個因緣也!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芝麻姽菇》及《冰糖蓮藕》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固 齒 神 方 ── 跟 牙 周 病 輕 鬆 說 拜 拜

  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與兩位友人從外地回到台北已是中午,朋友開車送我們到一處素食小吃店用餐。那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連在什麼路上,至今我仍然不知。三人在店前點好各自的餐點後,便走入店內找位子。因為時間已過了一點,店內顧客稀少,有四位中年的太太及一位著袈裟的行者,聚在一起。當我坐定時,仔細聽他們談論的話題,好像彼此在分享讚嘆某種東西非常的神效,有如仙丹一般!老闆娘幫我們上好三碗麵後,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天生有一根好奇天線的我,心想:到底是什麼東西,對什麼非常神效?真希望他們也能跟我分享。

更多>>     —— 佛青

蓮 池 大 師 的 故 事(十 五)(連 載)

更多>>    —— 文:淨毅居士;圖:德安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