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中陰身七日一生死,七番生死是怎樣?
答:
據佛法道理,人死後七七四十九日內投生,每七天身體變一次,共七次投生機會。中陰身是無形無相,一般人單靠肉眼不能見,有特異功能才看見,有人見過他們身形似五、六歲小孩。超度法事對於中陰身有沒有幫助?有利無害。眾生依生前所作所為早定下投生趣向,四十九日內超度有助亡靈超生善道。大家要知道,佛法是不定法,一定不變就不是佛法。是否一定四十九日內投生?不一定。大惡大善的人很快投生。不過,報仇心極頑強的人不願意投生,為找機會報復,不惜等上三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
  投生不是那麼簡單,關鍵在子女與父母是否有緣,福德是否相應。有緣才會成為父母子女,無緣決不會成為一家人。如果父母有福德,大富大貴,你沒有福德,不能生他們家做富家子弟。又假若父母沒有福德,你有福德,絕不會投生他們家捱窮受苦。
  近年西藏喇嘛進入中國發揚密宗,印行多種書籍流通,其中一本叫《陰靈自救法》介紹許多方法在中陰身期間救拔自己。中國佛教道理講人在生之時做種種善業,積福德救自己,沒有以中陰身救自己的說法。

問: 受了菩薩戒在那些日子誦戒?
答:
受過菩薩戒每月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守八關齋戒,此六齋日誦戒本及過午不食。這個規矩法則是古印度小乘佛教傳來的。中國佛教與小乘佛教,兩者思想存極大差異。小乘人堅守戒條,持午至重要,吃肉沒有問題;大乘人重視不吃眾生肉,持午不大重視。大乘思想是活潑潑的,看時作事。
  在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工作講求效率,公務繁忙經常遇上種種原因或時間難配合。居士受八關齋戒有人持午,有人不持午;有人誦戒,有人不誦戒。即使有人持午、誦戒唯屬少數。中國出家人大部分過午吃東西,祇有特別嚴守戒律的律宗持午誦戒。

問: 本人身體不好,感覺頭頂有一股氣走動,見藍色物體,全身疼痛,每晚半夜起身兩次。怎麼辦?
答:
身體健康思想也健康,身體出問題影響思想出問題。你可能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或者工作過勞引致地、水、火、風四大不調,風火往上升,地水往下降,影響身體出現變化,就會感覺不舒服。你要給醫生診治,對症下葯,悉心調理一段時間,身體好轉思想亦會好轉,幻覺不再出現,自然能安睡。

問: 水陸法會設內壇、外壇,有什麼分別?
答:
水陸法會是佛教大法會。古時印度佛教舉行眾多集會,但沒有這個法會。水陸懺本是寶誌禪師為梁武帝編制的,設有內壇與外壇。內壇為主壇,依儀文正表、副表迎請十方法界四聖六凡到來應供。供養佛、菩薩、緣覺、聲聞四聖叫做敬田。供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凡叫做悲田。內壇主法者要專注觀想,為使不受干擾,祇讓大功德主參與法事。外壇設大壇拜《梁皇懺》,其他壇口有華嚴壇、法華壇、大悲壇、淨土壇、葯師壇、密宗壇,讓大眾隨喜參加齊來誦經,增強力量超度六道眾生早日超升天界,離苦得樂。水陸法會乃為施主修福培德而啟建,真正求了生脫死的修道人不會打水陸。

問: 水陸法會上,受了菩薩戒的居士說我是五戒弟子,站在她前面是不如法。怎樣才是如法?
答:
這些是人我小問題。依佛教儀規居士排列次序,最前是菩薩戒,次位是五戒,三皈依弟子跟在後面,未受皈依及穿便服排最後位置。

問: 在家裡供佛,要念變食真言嗎?
答:
變食真言是佛制出家弟子做儀式作法變食物出來,是出家人的規矩法則,你們在家人供養食物已足夠,不須要念變食真言。

問: 弟子學佛多年仍未能專心念佛。請師父開示如何開智慧,消除散亂心。
答:
我經常說中國佛教徒百分之九十九是信仰佛教,不理解佛法。理解佛法能開智慧,逆境現前從容解決;不懂佛法沒有智慧,煩惱痛苦來臨,沒有辦法處理。如果不在理解下功夫,即使信佛教三十年,實際上與信一年毫無差別。真正學佛要多聽經聞法,修學有相當成績之時智慧自然開,散亂心消除了便可以專心念佛。

問: 什麼是受?什麼是持?
答:
你心中接受佛法理論就是受。身體依照佛法實踐行持就是持。

問: 怎樣能活得自在?是不是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執著?
答:
過去的事如長夜大夢,沒有了,還想著它幹什麼呢?現在的事逢?作戲,即如此刻大家聚首一堂,我講佛法,你們聽法,散會時候到了,各散東西,聚會沒有了。未來的事猶如空中浮雲,變化萬千,莫能預測,計劃將來如何如何,到時已不適用,枉費心神。就是說過去事、現在事、未來事統統不要執著,放開它,沒有這件事。終日吃飯沒有吃進一粒米,終日穿衣沒有穿上一縷線。心無所住。六祖大師就是聽了兩句話開悟:「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切世間事無常變化,不要住在上面。相信它是這個樣子,住在上面,你被騙了,它不是這個樣子,瞬間已轉了另一個樣子。任何事物不住在上面,那就對了。所以《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問: 如果持五戒未達完美,可以受菩薩戒嗎?
答:
持五戒未完美,受菩薩戒沒有問題。一般人認為菩薩戒難持,其實五戒反為難持。不然,為什麼台灣每次傳授菩薩戒都有幾百人受戒。歷代皇帝、朝廷百官、天神、鬼神皆受菩薩戒,因為五戒是止持,諸惡莫作,這樣不可以做,那樣不能做,做了便犯戒。菩薩戒是作持,這樣可以做,那樣可以做,眾善奉行,統統可以做,能做多少算多少,做了有功德,不做沒有罪過。所以說菩薩戒容易持,五戒難持。

問: 請問受菩薩戒有什麼條件?
答:
眾生根基有五種性:(一)聲聞種性。(二)緣覺種性。(三)菩薩種性。(四)不定種性。(五)無種性。聲聞種性與緣覺種性祇顧自利,不能利他,不可以受菩薩戒。菩薩種性歡喜利益別人,處處為人家著想,可以受菩薩戒。不定種性有時發心利益他人,有時發心利益自己。無種性沒有小乘種性,也沒有大乘種性。受菩薩戒主要有菩薩種性,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發菩提心,普度眾生,利樂有情。其次要不殺生,必須持長素。

問: 家父住醫院幾個月,現病入膏肓,不能動,怎麼辦?
答:
最好讓他皈依三寶、受五戒。我經常到醫院、安老院、病者家裡授方便三皈五戒。你多念阿彌陀佛迴向父親消災免難,能康復早日康復,葯石無靈等時至,願他早點離去。

問: 菩薩戒可以受兩次、三次嗎?
答:
受一次戒多一次功德,叫做增益戒。多聞薰習,培養自己善種子,做好事越多越好。

問: 家裡有兩層佛檯,上層供奉觀世音菩薩,下層安放地主,可以跪拜嗎?
答:
最主要你心中禮拜的對象是觀音菩薩,不是拜地主,心存這個觀念可以跪拜。

問: 有一個晚上睡覺前已關掉全屋電器,半夜電視機、DVD機無故開著,我念《心經》半小時後睡著。早前我曾為一位居士做往生迴向,是否有關連?
答:
你發心迴向居士往生西方是善業,有功德,與電器開著沒有關連。當晚你可能忘記關掣,莫疑神疑鬼。

問: 有人說把先人骨灰撒入大海不利後代子孫,是真的嗎?
答:
胡說八道。佛教徒行菩薩道,處處為他人著想,非佛教徒自私自利,為自己利益。前幾年我有一位出家的女徒弟,她的父親往生,誠請我做儀式把骨灰撒入大海。火化後海葬乃亡者遺願,可是遭其在家兒子極力反對。亡者兒子可能有點財富、地位,是非佛教徒,深信玄學命理,找人算命,海葬有相沖,對他不利。避免沾上衰運,不惜違反亡父遺願。各人因果各人受,福報自己受,犯法判坐監也是自己受,子女的福與禍跟父母有何關係?有錢人執持諸多規矩法則,盲目迷信,皆因錢作怪;窮人家徒四壁,無須思量理財,計較少,執著少。

問: 小孩子可不可以皈依三寶?
答:
書上有提及,亦有出家人說:「小孩子不懂事,不明白事理,不應該給他皈依三寶。」我跟他們思想相反,小孩子、剛出生嬰孩、乃至腹中胎兒均可以皈依三寶,讓他們種善因,祇有功德,沒有罪過。這個說法書上沒有,亦未曾有出家人講過。中國人有此風氣,父母恐怕子女福薄,難養大,拜樹神、石頭神、狐狸精、龍王爺、月亮奶奶、太陽爺爺,既然民間接受此股風氣,為什麼不能給小孩皈依佛、法、僧?皈依功德勝過做黃大仙、車公的乾兒女吧。待小孩長大告訴他哪個年歲已皈依三寶,做佛教徒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打人、?人不可以做,因為違背佛教道理。現代小孩不易管教,父母也沒有辦法,以宗教力量,有佛菩薩加庇就容易教養。福建省許多兒童年紀小小已拜認觀音菩薩為乾娘。我認識幾位福建小朋友,有人勸他們信基督教,他們抗拒說:「我是佛教徒,自小皈依三寶,不能信基督教。」我們處事要靈活運用,看時作事,不可墨守成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