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36期雷音編者的話:

  佛誕是佛教最重要的節日,全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均熱烈慶祝,感謝佛陀的降生,以佛法的真理教化眾生,為世間帶來智慧與光明。然而在所有佛教徒歡樂慶祝的同時,我們仍面對著重重的危機。
  全世界的經濟仍然低迷,美國的大公司仍不時有裁員潮,全球經濟一體化,已令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根據香港政府的統計,經濟錄得負增長,為近十年以來最差。
  另一方面,近日豬流感肆虐,藉著人流通過飛機往來,病毒已由源頭(墨西哥)散播至世界各地。香港政府汲取沙士的經驗,嚴陣以待,透過隔離的措施及積極向市民呼籲,注意清潔衛生,以期歇止病毒四處傳播,然而,根據專家分析,由於暑假期間,大量歐美留學生回國及頗多家庭出外旅遊,此病毒於暑假期間有大爆發之可能。
  佛教著重因果,以上之危機,乃共業所感,我們身為佛教徒,實應勤加誦經念佛,將功德?向全世界眾生,消災免難,離苦得樂,誠摯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令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阿彌陀佛!

今期第136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請師父開示,緣生與緣滅。
問:為什麼已學佛多年的佛教徒,大多數只求人天福報,不求解脫?
問:我自己感覺我執很重,如何減輕?
問:請問十齋日的由來。
問:我現正學習靜坐,請師父開示入定的感覺是怎麼樣?
問:為什麼世間有天災人禍發生?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如露亦如電。」

  身體為何會稱之謂「空」呢?我們確實是有這個身體的四大身存在,現在我們指這身體是「空」,就是要破我執,因為如果我們每每執著有我這四大之一身,就會為「我」而起貪、嗔、或為「我」而起愚癡,正如六袓壇經說:「有我聚積生,無我福無比。」世間上因為執著一個有我,不能覺知一切如幻如化,一切都執有,一切為我所有,因此成為一種自私心,現在要破這自私心,破這我執心,就是要講這個「空」字。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印 光 大 師 復 李 覲 丹 居 士 書(印 光 大 師 文 鈔 三 編 卷 四)

  接手書知閣下衛道之心,極其真切。而彼欲為千古第一高人之地獄種子,極可憐憫也。《起信論》之偽,非倡於梁任公。乃任公承歐陽竟無之魔說,而據為定論,以顯己之博學,而能甄別真偽也。歐陽竟無乃大我慢魔種。借弘法之名,以求名求利,其以《楞嚴》、《起信》為偽造者,乃欲迷無知無識之士大夫,以冀奉己為大法王也。其人借通相宗以傲慢古今。凡台賢諸古德所說,與彼魔見不合,則斥云『放屁』。而一般聰明人,以彼通相宗,群奉之以為『善知識』。相宗以『二無我』為主,彼唯懷一『我見』,絕無相宗無我氣分。而
魔媚之人,尚各相信,可哀也。

更多>>     —— 印光大師


阿 含 摘 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幾天我們一起來共同學習一些基本的佛法。我們需知無上甚深的佛法一定要從基本開始。大乘是從心開始,所表現出來的現象都是業相,即業報之相。我現在要講的是「阿含摘記」,這是在阿含經之中摘錄一些對於法義比較深刻,說得比較實在的一些經文,經句。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學術篇

心 臟 病 自 救 法

  假設現在時刻是下午五點五十分,忙忙碌碌的你上了一整天的班,正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當然是一個人囉!)。你非常緊張和感到不舒服。突然!你感到胸口有一股劇痛,並且開始漫延到手臂和下巴。可是,離最近的醫院大概還有五公里遠。更糟糕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撐得了那麼遠。

更多>>     —— 佛青


放 血 救 命

  患了中風,腦部的微絲血管,會慢慢的破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別慌,患者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是浴室、臥房或客廳),千萬不可搬動他。

更多>>     —— 佛青


癌 症 非 絕 症 問 答(續 上 期)

Q1. 請問營養湯怎麼做?
Q2. 關於血癌的治療方法?
Q3. 如果不信佛,不拜懺等佛教儀式,可否可以用另外一種心靈方式幫助自己治癌?
Q4. 一位出家人素食二十多年,突然中風,為什麼吃素還會有這樣情況出現?

更多>>     —— 雷久南博士主講(於香港一九九一年)


中 國 四 大 佛 教 名 山 攬 勝

  在中國大地上,有一串璀璨奪目的項鏈─「金色世界」五臺山、「銀色世界」峨眉山、「琉璃世界」普陀山、「蓮花世界」九華山。它們也是佛教四大道場。
  佛教四大菩薩中文殊表「大智」,普賢表「大行」,觀世音表「大悲」,地藏表「大願」。四大菩薩雖分工不同,但都以救眾生脫離苦海到達彼岸為宗旨。四大菩薩各有自己顯靈說法之地,即各有自己的「道場」。文殊菩薩的道場在山西省五臺山;普賢菩薩的道場在四川省峨眉山;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在浙江省普陀山;地藏菩薩的道場在安徽省九華山。這四大菩薩的四大道場被稱為四大佛教名山。

更多>>     —— 王春華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宋 延 壽(蓮 宗 六 祖)

  延壽。字沖玄。浙江錢塘王姓人家的子弟。年少時即在家誦《法華經》,錢文穆王年間,主持稅務的工作,常常用官方的錢來買動物放生,因此被判死罪,牽引前往市街大道準備處刑。錢文穆王派人暗中窺視他的行為,只見他臉色安然自如毫無改變,因此下令無罪釋放。然後延壽就往四明山依止翠巖禪師出家。後來又參訪天台山德韶國師,發明心性法要。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佛 誕 節 ─ 聆 聽 大 師 的 叮 嚀

  近年的佛誕節期間,香港佛教聯合會與佛教青年協會,聯同屯門區內的佛教中學小學,合辦幾項慶祝佛誕節的活動,這包括在屯門大會堂舉行的隆重莊嚴的浴佛大典,在卓爾居廣場輕鬆愉快的嘉年華會,在釋慧文中學禮堂舉行的「親親耆英」聯歡會,三項活動的對象或有不同,但藉以弘揚佛法,隨緣度生,意義則是一致的;而主持大局,為信眾開示,啟悟佛法,以共沾佛恩的,則是德高望重的暢懷法師。

更多>>     —— 佛教釋慧文中學校長蔡榮甜親撰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黑珍珠丸子》及《芝麻牛蒡》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浴 佛 節 船 河 放 生 法 會

  由佛教青年協會舉辦的浴佛放生船河法會,於二○○九年五月十日舉行。佛青租用了一艘三層高渡輪及兩艘放生船於北大嶼山對出海峽放生多種海族。當日節目相當豐富,包括:浴佛、放生、抽獎、茶點等。參加者逾八百多人。當日約有一百名發心義工參與,可謂陣容鼎盛,而當中大約有廿多位義工乃是初接觸佛法的善男信女。

更多>>     —— 陳宥儒


蓮 池 大 師 的 故 事(八)(連 載)

更多>>    —— 文:淨毅居士;圖:德安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