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28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佛 法 自 由 談
法師開示: 佛教徒自從皈依三寶後,過了一年又一年,大家有沒有反省過,自己在思想上或行為上,是不斷的進步,還是依然故我呢?若是和以往一樣,那與未曾皈依有何分別呢!作為佛教徒,最重要是看破放下才能得大自在。
更多>>       —— 暢懷法師解答

 

學術篇

川 藏 參 學 記
參學地點:四川德格縣佐欽
二○○六年七月初,慧達師、本人及一位女居士一行三人、從酷熱繁華的成都出發,先坐長途汽車到康定住一晚;再從康定買票到甘孜;隔天早上從甘孜租小汽車往佐欽。從康定到佐欽的路途是崎嶇的,一路上司機還要特別對險峻的山路格外留神,然而沿路景色壯麗、群山相連、草原遼闊、牛馬羊成群,叫我們些城市人感覺如入仙境,心醉神馳。前後用了三天時間,經過約九百多公里,我們終於扺達了位於德格縣的佐欽。車子先到達佐欽鄉的村口,沿著路一直往裡走,穿過佐欽鄉,便可以依次到達佐欽寺、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佐欽白瑪唐大圓滿閉關中心。
更多>>     —— 慧進

 

閒情篇

八 關 齋 戒 後 記
一連七天的八關齋戒一晃眼就過了,可是留在腦海中的印象,至今仍難以忘懷。
華首台寺位於羅浮山,林壑深隱,寺宇幽靜。是一處理想的修行地方。感謝住持印德法師為我們安排一切住食,令戒子可以安心受戒。
更多>>       —— 高明

唯 心 所 造 與 緣 起 性 空
尼爾斯•玻爾說過:「如果一個人不為量子論感到困惑,那他就沒有明白量子論。」
里察德•費曼則說:「我十分有把握地說,沒有一個人真正懂得量子論。」
更多>>       —— 歸耕盧

儀 規
佛教有很多規矩法則。大家來拜佛只是跟著大眾一起做動作。禮儀的來源和意義有多少人知道?好像今日剛舉行的生日法會,我們誦經時,為什麼要東西單對面站?韓國和日本跟中國學來的方式對面站;西藏喇嘛對面坐;泰國緬甸則只是向上跪,即面向佛像跪著誦經。中國佛教是依照皇宮的禮儀,以前皇帝上朝時,文武百官都是對面站迎接皇帝上朝,以表示對皇帝尊敬。中國佛教寺院就是跟這種宮廷禮儀。住持和尚站在皇帝的位置,即是站在佛殿上方的中間,僧俗二眾就像文武百官一樣對面站。
更多>>       —— 暢懷法師

禪 悅 與 自 在
從禪學的觀點來看,生活無非是內在的「我」和外在的「境」,即環境、價值觀念、欲望等各種刺激的總稱的互動。人若一旦被「境」牽著走,必然會失去本有的智慧,失去自由與持平的情緒,精神生活也就容易失衡,從而產生偏執、憤怒、不安、焦慮、報復、逃避和暴力。所以,人一定要了解自己,古代哲人常說:「吾一日三省吾身。」人是帶著前生的「業力」來到此世間的,所以每個人的賢愚、貴賤、美醜因緣也不盡相同。佛所說人人本具的清淨本性,就像一潭澄明清朗的湖水,因為受到干擾,濺起水花,生起煩惱,以致無法清澈地照見四周的倒影。
更多>>       —— 定旋

 

佛青活動點滴

佛青活動點粹

屯門繽紛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