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八 關 齋 戒 陳文忠

  我在這十多年,看過不少佛學書籍,亦經常到寺院參拜,自以為是個標準的佛教徒,別人問到,我亦自認是佛教徒。而我亦參加過多次其它宗教的現代素食講座,知道既要素食,又要得到均衡的營養,實在是不簡單的事。從這些講座中,我亦認識到現代畜牧業為了令禽畜抵抗疾病,加快生長速度以減低成本,於飼養中不適當的加入不少抗生素,對肉食者為害甚大。我只勸人多吃素少吃肉,就自以為是合格的佛教徒,其實未皈依是不能正式成為佛教徒的。

  二零零四年六月份開始,由於因緣成熟,我從結緣的佛學書籍中找到中華佛教圖書館的地址,於是我開始借書,從而認識到佛教青年協會,這協會多年來做了大量有關弘揚佛學的工作。由於協會低調地、默默地弘法,所以要因緣非常成熟才能聞法。由於只用較小的場地,營運成本較低,因此不會浪費資源,我亦在此希望佛教青年協會多做一些成本低的宣傳,舉辦一些大型的活動,吸引更多年輕的初機佛弟子!我參加佛學初班、法器班和靜坐班的時候尚未皈依,換言之,原來我尚未是正式的佛教徒。上靜坐班的時候多次聽聞暢懷法師的開示後,我才皈依成為正式的佛教徒,皈依後一個月,我又決定受戒及參加八關齋戒法會,在短短幾個月內,使我對佛學的看法及人生觀有很大的改變。我太太曾經問過我是否有出家的念頭,而我的子女則懷疑我是否因為三分鐘熱度才皈依,但其實我在十月份已經開始全素食,我亦多次向家人解釋,但由於我未親身體驗出家人的生活,無法將自己的經驗與別人分享,佛祖慈悲,讓我有此難得的機會參加今次的法會。今年的八關齋戒法會與十多年來每年舉辦的不同之處,在於首次結合觀音寺的念佛法會,我們受八關齋戒後只能夠聽暢懷法師的開示和答問題一次,而在下午妙光法師教導我們過堂的規儀,從中得益不少,其餘兩天都是念佛法會。

  對於八關齋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欲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華鬘,不香油塗身,不故聽歌舞娛樂(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我個人認為,最難過關便是不妄語及不非時食,今次主辦當局開會亦提過要在禪堂禁語,但過程中有些師兄未能享受禁語過程中的樂趣,我在晚上亦有打電話回家,是否不能真的放下?我亦不知道。我在這三天三夜裡,才明白為甚麼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元首和很多居士都對出家人這麼尊敬,原來出家人每天都要過著清苦的修行生活,每天都要充實自己,如果要弘法的話,亦要面對凡世間的是是非非,而在家人物質上的供養,亦是對出家人很大的考驗,因為行住坐臥都要嚴守戒律,有些不明的在家眾對出家人過著避世生活的看法,實在是很大的誤解。我個人習慣晚上很遲才吃飯,因此我在過午不食的第二天早上,吃過早粥後,胃突然不舒服,眼看好像快要暈倒下來的樣子,我只有馬上求求觀世音菩薩加持,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突然我出了很多汗,神智又恢復過來,我很感謝菩薩的慈悲,我若真的暈倒下去,便一定會引起小混亂!在參加八關齋戒法會兩星期前,我右膝蓋關節發炎,每天要吃藥,醫生吩咐我不要走動太多,要休息多些,但是由於明年初我可能長期要在大陸工作,以後便難再有機會參加法會,只有排除萬難,堅持參加法會!我每天都與師兄一同禮拜諸菩薩,繞佛時都覺得膝痛難耐,每天都吃藥,晚上塗藥膏,最終也能平安地渡過,回程時還可以和其他師兄一同搬運物品上車,對佛菩薩的慈悲,實在非筆墨之所能形容。

  今次男女眾在參加八關齋戒期間都非常合作,珍惜用水,我記得我是四十多年來第一次三天不洗澡。老戒子都很照顧新戒子,我是剛受戒的新戒子,受戒當天是師兄幫我穿戒衣的,今次受八關齋戒,都是不同的師兄教了我總共四次,我才懂得自己搭衣。原來今次有幾位年輕戒子,不但參加八關齋戒,而且還兼做義工,這種精神實在值得佩服,在此亦很感謝助戒的義工,有些要請假來幫忙。他們不但出錢出力,過堂時還要懂得儀軌,否則還要被大和尚教訓。添飯菜時又要格外小心,怕飯菜跌在檯面及地上,壓力真大。我看見他們緊張的樣子,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但在法會開始之前佛青人員和義工們都提早到觀音寺做清潔工作,清潔工作好像只是勞力工作,但要清潔佛像,特別是名貴又精細的佛像,祖師靈牌都非常考究心思和要小心放回原處,有時爬上高處清潔,更有時要閉氣進行,可以想像得到箇中壓力,我認為義工們應該值得被表揚,我也希望今年受戒的戒子,能發自內心參加義工行列,來年到來成就其他戒子,功德無量。

  我們在觀音寺受戒期間,南亞地區發生了四十多年罕見的海嘯災難,估計死難者會超過十萬,這都是人類多生以來所造殺生業太多了,不論男女老幼,富貴的度假者、貧窮的沿海居民,不論任何國籍都不能避免,娑婆世界實在太苦!佛教青年協會董事們聽聞此災難的發生後,馬上開會研究,亦獲暢懷法師及融靈大和尚的讚許,在法會最後一天即十二月二十七日,加插對地震海嘯罹難者及受傷者回向,希望傷者早日康復,重建家園,已往生者得生善處,甚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因此不幸消息我也感受到生存都只在出息入息之間,我們要珍惜每分每秒,才不會失去八關齋戒法會的意義,我希望大家不但在參加法會期間努力嚴守戒律,過後亦要堅持做到如暢懷法師所說的最起碼要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要在參加法會後便暴飲暴食,講是講非,忘記在家人士基本戒律和個人修養,這樣便完全失去參加法會的真正意義,我在參加過今次的法會後,很後悔以前所造的種種惡業,又自歎已浪費了不少光陰,今後行住坐臥我都要改過以前種種壞習慣,身口意都真正有改善才不會浪費佛青和眾法師所曾付出過的努力!我的文化與佛學修養都很淺薄,我希望能拋磚引玉,能使其它有佛學修養的師兄和大德們多寫文章,支持及鼓勵我們這些初機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