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成都,西藏雪域明珠十天朝聖之旅(續)

二零零五年 九月二十一日 ( 白居寺 ─ 日喀則 ─ 扎什倫布寺 )

    藏南江孜 立白居寺
    雲湧勝景 扎什倫布

  從拉薩到藏南江孜約四百多公里,車子在貫穿中國及尼泊爾的公路上飛馳,沿著雅魯藏布江,連綿群山之間,偶然可見小湖,藍天白雲,並不覺得路途遙遠。到達了白居寺,這裡位於江孜東北,海拔三千九百米,藏語稱為「班廓德慶」,意思是吉祥轉樂寺。白居寺有兩大特色,第一特色是一寺容三派,和平共處。它原本屬於薩迦派,後來噶舉派及格魯派的勢力相繼進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禮。最後,還是互諒互讓。

  大殿名為措欽大殿,至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因為要兼容花,白,黃三教,因而全寺塑像的風格也不同於別處。大殿分為三層,包括無量宮殿,上師殿及金色空行母殿。而大經堂內中央有一尊近八米高的釋迦牟尼佛坐像,是白居寺的主供佛。據說,這尊佛像用了二萬八千斤黃銅所塑成,大殿平面更是參照佛教壇城樣式布局的。

  不知不覺間,已走到了殿外的十萬佛塔,這便是白居寺第二大特色,又名菩提塔,藏語稱這座塔為「班廓曲頰」,意思是「水漩渦處的塔」,這流水便是日喀則地區的年楚河。此塔可不是普通的佛塔啊,是由近百間佛堂依次重疊建成的,由十三層石階,塔基,塔腹,塔瓶,寶蓋及金幢等幾個建築單元組成,是西藏地區規模最大,製作最精美佛塔之一,人稱珔薴丹雀襋。塔內佛堂,是吉祥多門塔的塔式,在其它地方可不多見哩!塔內的佛龕以及壁畫上的佛像總計有十萬個,因而得名十萬佛塔。塔形下大上小,梯步逐漸上收。一至五層每層分二十個角,共有一百零八門,佛殿七十六間。六至九層不分間,六層是圓形塔腹,七層為方形,八層為覆形,九層為傘蓋形,頂部是寶瓶,寶珠,是中國建築史上獨一無二的珍品。隨著大眾繞塔而到第四層,便誦心經回向。再繞一圈而別,因天色已晚,要趕到扎什倫布寺去。

  剛好在寺院關門前到達,進入強巴佛殿參拜頂禮。扎什倫布寺位於日喀則西面的尼瑪山上,又名祥須彌寺。是日喀則最大的寺院,與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青海的塔爾寺及甘肅的拉卜楞寺並列黃教六大寺院。該寺院最初由宗喀巴的弟子一世達賴根敦珠巴於一四四七年倡建。一六零零年時,四世班禪桑确吉堅贊任扎什倫布寺住持時,對該寺進行了大規模擴建。

  進入強巴佛殿最為吸引的就是金色的強巴佛像,莊嚴高聳,神態自在,右手結印,左手捧著寶瓶。此佛像是一九一四年九世班禪确吉尼瑪主持鑄造的鎏金青銅佛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銅佛坐像。這坐像用黃金二百七十九千克,銅十一萬多克,珍珠三百顆,琥珀,珊瑚,松耳石等各種珍貴寶石一千四百多顆,僅大佛像眉間,就鑲嵌特大鑽石一顆。當時是由九百位工匠花了九年時間才完成的,實在是莊嚴得筆墨不能形容。團長領眾人在此佛前誦八大人覺經,及懺悔過往種種惡業,於念淨土文及回向時更有團友淒然落淚,萬水千山,因緣聚會,禮佛除障,但願阿彌陀佛加持力故,使六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有幸聞得佛法。大眾上香供養後,剛離開寺院之際,雲湧金光,佛身現前,見者頂禮膜拜,剎那間消失,水月壇場,不要執持。到了日喀則已是晚上八時了,晚餐後便到當地一間酒店住宿一宵,明天還要早起朝拜聖湖呢!

二零零五年 九月二十二日 ( 日喀則 ─羊卓雍措 )

    雅魯藏布 山南高聳
    湖岸蟯蜒 羊卓雍措

  今早團友心情特別興奮,因為要到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措去,是喜瑪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從日喀則回拉薩約六百公里,經過曲水小鎮,午後直驅聖湖前進。車子駛向四千四百四十一米海拔,聖湖靜靜地出現眼前,碧藍湖水,山色之美,冠藏南區。又是一個非人間語言所能描述的美景啊!湖水明藍映天,景色豐富秀美,集雪山,冰川,島嶼等景為一體,此時此刻,難以形容。羊卓雍措藏語為「碧玉湖」,位於西藏山南地區,湖水面積六百三十八平方里。

  藏民崇奉羊卓雍措,更多的把它奉為羊卓雍措達欽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蓋吉佐(「金剛障礙之主」),是藏區的女護法神,因此,羊卓雍措既是龍女化身,又是女護法神的駐鍚地,兼具多重功能和神力。羊卓雍措,納木措及瑪旁雍措井稱西藏三大聖湖。車子先停在山腰中間供眾人可以拍照留念,再到山頂俯視聖湖全貌。這裡有藏民拉著旄牛及藏氂讓遊客拍照留念,隨後一行人等到山下正式與聖湖接觸,當把手伸進湖水內時,感覺清涼無比,心中變成一片清涼地了。由於路途搖遠,故今天整天只有一個景點,其餘時間都在車上跟睡魔一起,或有的師兄不斷精進念佛!

二零零五年 九月二十三日 ( 澤當─桑耶寺─雍布拉康─昌珠寺 )

    佛法僧俱 在桑耶寺
    雍布拉康 古昌珠寺

  今天是在西藏遊覽的最後一天,明天一早便要回香港去,故團友們對今天都珍而重之。從拉薩到澤當,目的地是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廟」美稱的桑耶寺,路途很遠,很崎嶇,用了大半天車程,終於到達。桑耶寺於公元七百六十二年開始興建。寺院選址於藏王赤松德贊的出生地,藏王赤松德贊的冬宮附近。由蓮花生大師主持桑耶寺的建設,建築仍保持寂大師原設計。赤松德贊親自主持奠基。於公元七百七十九年建成後,赤松德贊邀請印度,漢地,于闐等地僧人住寺講經弘法,為寺院做了很多事,剃度七名貴族子弟出家為僧是其中之一,這七人因而成為西藏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剃度為僧數年後,七人都被委任為講經的規範師,被後人奉為西藏藏傳佛教的先驅者,聲名顯赫於佛教界和西藏的歷史,史稱「桑耶七覺士」。

  據說桑耶寺整體結構是仿照古印度婆羅王朝位於摩羯陀的歐丹達菩黎寺建造,依照佛經中的大千世界布局。居中的烏策大殿代表須彌山,環繞的圓形圍牆象徵大千世界最外圍的圍山,平面近似壇城 (曼陀羅) 。其間,有象徵日月太陽,月亮殿,代表四大天王的四座佛塔,表示四方咸海中的四大洲和八小洲的各殿堂。

  赤松德贊後又授命寂護建造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寺廟桑耶寺,但建寺過程中卻屢建屢垮,原因據說是此地妖氣很盛,鬼魔橫行。想來寂護大師大概屬於書卷氣較重空有滿腹經論那類文化人,對於這些邪魔外道就好像是「秀才遇上了兵」一點兒招架能力也沒有。看著寺廟老是建不起來,英明的赤松德贊國王慌忙就把精通密宗咒術擅長降魔伏妖的蓮花生請來幫忙,最後終於邪不能勝正,妖魔們被一頓暴扁打得鼻青瞼腫落花流水,有的更被大師攝服成了佛教的護法神。而桑耶寺的名字又如何來的呢?原來又有另一段傳說:桑耶寺,藏文意為吉祥永固天成桑耶大伽藍,又或者「無邊寺」「超出意想寺」「三樣寺」等名稱,但一般總稱為「桑耶寺」。相傳,赤松德贊請來蓮花生大師為其建寺傳法後,為了滿足一下國王急於見到寺廟建好後景象的迫切之心,蓮花生施展法術,在自己的手心變幻出了寺院的幻影,赤松德贊見此景大驚,驚呼:桑耶!(出乎意料之意思。)於是該寺得名「桑耶寺」。桑耶寺主供佛是釋迦牟尼佛,眾人在主殿向著釋尊誦經禮拜,回向頂禮而別,因還要趕去下一站─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皇宮,距今已有二千一百年歷史了。藏語意為「母子宮」,扎西次日山形像一隻靜臥的母鹿,而「雍布」在藏語中意為母鹿,「拉」意為後腿,「康」為宮殿,合在一起解釋,便是「母鹿後腿上的宮殿」的意思。傳說中第一部傳入西藏的佛教經典就藏於雍布拉康。自第一代赤贊普以,歷代吐蕃王皆以苯教為護國教,直到第二十八代吐蕃王拉妥妥日年贊時期,更有傳說有一日天降「神物」於雍布拉康的頂上,有經書,法器和咒語若干,可是當時誰也不認識這些東西的奇妙,只知是些好東西,於是將之供奉起來,還取了一名字叫「寧波桑哇」,意思是秘寶,直到多年以後,才有後人認出密寶中的《諸佛菩薩名稱經》等珍貴經卷,方悟出其實佛教在松干布時期以前早就進入了西藏了,只是因當時地上的苯教勢力太盛,才只好先「空投」,再理伏,以待後日。五世達賴喇嘛時雍布拉康改為黃教寺院,成為許多高僧大德修行之地,也成為許多「伏藏」的發現和埋藏之地。

  雍布拉康分為兩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層建築,後部是一座方形高層碉堡望樓與前部相連。後半部是古代藏王殿,殿中間是一尊佛像,佛像的左邊是藏王赤贊普像,右邊是藏王松贊干布像。沿左排列依次是:松贊干布的得力大臣桑布扎、藏王赤松德贊、藏王托托念贊,沿右排列的是藏王赤熱巴巾、烏宋、松贊干布的另一大臣嘎東贊。

  上樓是一座非常漂亮,精緻的經堂,主供佛是觀音和釋迦牟尼。觀音像是雍布拉康的古老之物,據說與布達拉宮帕巴拉康的主供觀音是同時代的,四周上繪精美的壁畫,講述西藏的早期歷史,其中最著名的要數靠左邊的一幅第一代藏王赤贊普的故事了。

  離開雍布拉康到昌珠寺已是六時了。該寺是西藏最古老的寺院之一,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了,「昌珠」在藏語中意為鷹和龍。傳說建寺前此地乃是一個湖泊,湖中有惡龍作亂,被松贊干布化身的大鵬降伏後才得以建寺,因此把這座鎮妖之寺取名為昌珠寺,也是為紀念松贊干布降伏妖魔的善行。昌珠寺由大殿,轉經圍廊,廓院三部分組成。共有兩層,磚木結構,主要建築是措欽大殿,底層供奉著松贊干布,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的塑像。第二層殿名乃定學傳,為昌珠寺中最古老的殿堂,主供蓮花生佛像。主殿裡亦供奉一幅當年乃東澤措巴的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見的珍寶。由於傳說蓮花生大師和米拉日巴等著名的佛教高僧都曾在昌珠寺附近修行過,其修行地遺址仍存,所以昌珠寺一帶仍為許多佛教信徒的朝拜聖地呀!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日如來殿,一條太陽光柱剛好從天窗投射在如來臉上,柔柔的,不猛烈,更加殊勝莊嚴,不禁令人生起無比恭敬,讚歎,連忙獻上哈達。之後再到各殿一一瞻禮而去,臨離開之際,心中突然感到依依不捨,今天的旅程,不,是這十天的旅程,終於都結束了。學佛,不可有執著心,凡事總有聚有散,要學會放下哩!

二零零五年 九月二十四日 ( 拉薩─成都─香港 )

    朝聖之旅 功德圓滿
    凱旋回港 感恩無限

  時光飛逝,十天時間,過了,今天,大家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來到拉薩機場,走上飛機去。別了,各位導遊。別了,西藏。我們沿著出發的路線而回,一直回到太子站,已是晚上十二時多了,團友亦各自回家而去,所謂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有緣會始終會再相會,相信大家都等待著下一年的旅行啊!

  後記:最後一天閒談時,導遊說做了十多年,也未曾碰到過像這團般,禮佛處處順利,天公造美,沒有障礙的團隊。

  回到香港,一切盡在感恩之中,感謝各位導遊領導及團長,沿途上辛苦了,感謝各位團友間的互相忍讓,感謝楚布寺各位喇嘛的舍利子及藏藥。感謝所有給予我們機會種福的寺院。感謝十方佛菩薩庇佑使一切平安。感謝大自然界一切美景。更加感謝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此難信之法,感謝一切一切!但願以此一點點朝聖功德,回向十方佛菩薩,回向六道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