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如何在日常中運用佛法? 蓮慈
  受到別人禮貌的對待當然令人覺得開心,但不容易驅使你了解背後的原因 ;相反地,當受到無禮或岐視的對待時,會較容易令人思索事件的理由。

  任何事情的發生,或一時表現的喜怒情緒,都不是無原因而引致的。例如今天你身邊的朋友或親人對你特別好,那自然會令你的情緒亦很愉快,這會使你對跟著面對的人的態度也自然會較好。 為甚麼今天你身邊的人會對你特別好呢?如果不是他對你有所求的話,或許是他受了其他人好的對待、或是他的事業剛很順利,又或是因為你對他很好的原故。

  相反地,當某人對你的態度特別差的時侯,亦會令你跟著面對的人有一定的影響,故之後亦可能發生連鎖性的後果。有人對你不好 ,原因亦有很多 :如果不是你曾經對他不好,那可能因為你是他事業上的競爭對手,又或者你做了一些不正當的行為而令他不滿。

  別人對你好,包括親人及朋友,不是理所當然的;好的際遇亦不是永恆的。 面對日常與人的接觸, 對於別人不同的態度,無論是良好與否,若有經過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那麼所抒發的感受,無論是開心的或是不開心的,都是理性的,意思是明白到因為有某些原因才有此行為,故能透視每件事件的前因後果關係,而不將感受停留在事件發生的某一時刻中;否則的話,所抒發的感受,就是感性的,因為常眷戀著美好的回憶,或是不能忘記那次怒目猙獰的態度,而可能引起報復的心理。

  由於凡事都有條件或原因才會發生,所以,好的情況不要執為永恆不變,假使有一天好的情況因為某原因而突然轉變為惡劣時,經過理解後,如果是自己能力不能改變的話,必須理性地接受現實,不要再執著過去美好的回憶,否則只能留下惱海不斷重復的片段而已。

  相反地,如果別人對你不好,亦要了解原因。合理的當然要接受,否則只會延續互相報復的後果。若果是不合理的話,可跟對方理論,如對方不接受,唯有不理會它,待時間過去事情總會有轉機;又或可考慮用以德報怨的方法看是否可將情況快些改變過來。

  總結地說,世事變幻莫測,環境或人的心念變時 ,事情便會隨之而變,故不要執著任何人我事物的恆常性,但賞試種下美好的因定能對後果有一定良好之影響性的。

  當見到一些人正在指出某人的錯誤時,有些人明知事實不是那麼嚴重,但不但不代為解釋,還落井下石,一起附和及誇大那些錯誤。 這種做法有可能是對他有利益的,或是全無利益的,有些是損人利己,但有些是損人不利己,不知為甚麼都是做。

  如經常落井下石的人,滿腦子都希望別人不和, 久而久之,這些人帶惡性的心念就愈強,完全沒有慈悲心,當有機會修行時,他的惡性根都不能驅使他行善。

  如能夠做到代人解釋事情不是那麼嚴重,讓人排解紛爭的話,實在是利己利人,因為不但對自己有益 ,對於當時人也有利的,若經常做這些行為的人,他帶善性的心念便愈深厚,即有慈悲的,善根資糧儲夠了,當有機會修行時,都會較為容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