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俗語與佛教(十二) 佛青

  佛教自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傳來中土,至今已有一千九百三十多年。在這悠長的歷史中,不僅影響國人的宗教思想及文化,更且融入民間生活之中。直至今日,我們日常所用的名詞口語,有不少是源自佛教或在早期曾被佛教典籍所引用的,以下繼續為大家摘錄一些有關詞語。

口頭禪

  禪宗末流,好襲取現成的經語、禪家敷淺的常語掛在口頭上,作為談助,於「頓悟見性」之旨相違,被斥為「口頭禪」。現指一些人的習慣,將某種語詞,經常掛在口邊作為談助為口頭禪。

眼目

  表示某一事物的要點,主要部份。圓覺經卷下:「是經十二部經,清淨眼目。」又宋朝晦巖智昭著有《人天眼目》一書,集禪宗之臨濟、雲門、曹溪、溈仰、法眼五家祖師之遺篇、殘偈、垂示及五宗綱要,以明五宗之特徵。今眼目一詞,指替人暗中察看情況並通風報訊的人。

眼光

  楞嚴經卷一:「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見種種色....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能顯色,如是見者,是心非眼。」現用眼光一詞指觀點,判斷力和觀察力等。如稱讚人眼光獨到,眼光一流等。

開眼界

  眼界即眼根,為六根之一,因六根屬於十八界中一類,故眼根亦名眼界。界者,謂能維持自相,不與他相混淆。心經:「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開眼界,《楞嚴經》中有:「開眼見明,名為見外」之句。禪宗開眼常用作開悟,如五燈會元卷二十:「汝(了)解心已極,但欠著力開眼耳」。現謂看了以前未見過的事物,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謂之「開眼界」。

一刀兩斷

  又作一刀兩段,禪師在機鋒語中常用之。多形容對於修行上或生死流中斷然之態度。如緇門警訓卷十鍾山鐵牛印禪師示童行法晦:「若是大丈夫漢,興決烈之志,屏浮濫之行,從腳跟下一刀兩段,向佛祖外一覷便透,身心俱了,亦不為難。」又大慧普覺禪師卷二十七:「佛言:虛妄浮心多諸巧見,若不著有便著無。若不著此二種,於有無之間摶量卜度。縱識得此病,定在非有非無處著到。故先聖苦口叮嚀,令離四句絕百非。直下一刀兩段,更不念後思前,坐斷千聖頂寧。」又二十九卷:「眾生無始時來,為心意識所使,流浪生死不得自在。果欲出生死作快活漢。須是一刀兩段,絕卻心意識路頭,方有少分相應。」今多用作於人事上決絕之意。

虎頭蛇尾

  此詞由禪語「龍頭蛇尾」衍變而來。「龍頭蛇尾」一詞常見禪師應用,如《萬松老人評唱天童覺和尚頌古從容庵錄六,第九十三則魯祖不會》:「縱饒師祖悟去,也是龍頭蛇尾,要見頭尾完全,須是天童和尚」。現多用來形容做事開頭來勢很大。而草草終事,有始無終。

以毒攻毒

  宋.釋正受《普燈錄》:「以機奪機,以毒攻毒」。原指以毒藥治療毒症,禪師用以比喻治服妄想之方法。今亦多用於醫療惡疾之方法,或形容非常手段對付惡劣之事物。

順水推舟

  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應著某種形勢而說話或乘機行事。原為禪語,《續燈錄》卷七:「到這裡喚著順水放船。」比喻隨順眾生根性機緣,開示說法。

逢場作戲

  原指遊方藝人,遇到合適場地,就開台表演。《傳燈錄.江西道一禪師》:「鄧隱峰辭師,師云:『什麼處去?』對曰:『石頭去』師云:『石頭路滑』。對曰:『竿木隨身,逢場作戲』。又《五燈會元.泐潭洪英禪師》:「僧問:『逢場作戲時如何?』師曰:『紅燈爆出鐵鳥龜。』宋.蘇軾南柯子詞:「借君拍板與門搥,我也逢場作戲莫相疑」又詩「逢場作戲三昧俱」。今多用為偶涉獵遊戲之事。或隨意應酬,湊熱鬧之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