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22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佛法自由談

問: 何謂「自性」?
問: 在家的佛弟子,若沒有時間每天做早、晚課是否不對呢?
問: 供在佛前的水,一天過後是應該把它倒去還是把它喝了?
問: 我們應怎樣理解「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問: 一個患了失憶症或是痴呆症的人是否對世界事都不執著,他將來往生時是否較容易往生到善趣呢?
問: 一個容易動感情的人,見到不認識的老弱傷殘者,都會流下同情之淚,這樣的人是否很難斷愛呢?

更多>>       —— 暢懷法師解答

 

學術篇

俗語與佛教(十二)

佛教自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傳來中土,至今已有一千九百三十多年。在這悠長的歷史中,不僅影響國人的宗教思想及文化,更且融入民間生活之中。直至今日,我們日常所用的名詞口語,有不少是源自佛教或在早期曾被佛教典籍所引用的,以下繼續為大家摘錄一些有關詞語。

口頭禪
眼目
眼光
開眼界
一刀兩斷
虎頭蛇尾


更多>>      —— 佛青

歷代弘法高僧簡介(上)

佛陀入滅至今已經二千五百多年,如果沒有前人翻譯經典的留傳、沒有寺院、規約、律制等的建立、沒有各種思想和理論的發展、沒有不同形式之勸世詩詞與文章的鼓勵、沒有弘法人材的培育,後世人實難有機會能聽聞和了解當年佛陀的教化,及能持長遠的心來修行。

更多>>
      —— 定慈

 

史蹟篇

古代的克什米爾及佛經第四次結集

今日印度的克什米爾地區(Kashmir)古代為迦濕彌羅國(梵文Kasmira)。中文譯法古今不同,但在梵,英文卻差不多。
說到克什米爾,一般人心目中會浮現出連綿的雪山,背襯著蔚藍的天空。緣草如茵的山坡,散落著羊群。溪流從雪山流下,匯成碧寒的湖泊,岸邊排著豪華的船屋,冬天山風凌烈,夏季卻是避暑的好地方。此外,當地出產的名貴羊毛,即以克什米爾為名港人熟知的茄士咩。

更多>>      —— 取材於西域記

 

閒情篇

學佛的好處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有的人要做官,有的人要做醫生,有的人要當老師等之。各自不同,而我則是要走出家學佛的道路。

更多>>      —— 觀宗庵•釋傳玉


鳥飛在天

  
今年年初,禽流感在亞洲蔓延,引起很大的恐慌。恐慌旳原因是人類感染病恐亡率達到三成甚至超過五成。至今為止越南至今有十八人感染此病,十三人死亡。而具由發病至死亡,過程很快。雞隻在一、二天內就死去,人類感染此病病情發展迅速,令人措手不及。

更多>>      —— 惠如


如何在日常中運用佛法?


受到別人禮貌的對待當然令人覺得開心,但不容易驅使你了解背後的原因 ;相反地,當受到無禮或岐視的對待時,會較容易令人思索事件的理由。

更多>> 
     —— 蓮慈


修養


受到別人禮貌的對待當然令人覺得開心,但不容易驅使你了解背後的原因 ;相反地,當受到無禮或岐視的對待時,會較容易令人思索事件的理由。

更多>>      —— 觀宗庵•釋果榮

 

特稿

上帝愛世人—敬佩、惋惜、請教(中)

去印順法師是現代行解雙優的大師,佛門中人出於特別景仰,更尊他為導師。他在《論上帝愛世人》隱約透露他曾是基督徒,對兩教的理解是「兼聽則明」的。以佛法之高,對基督理之低:以印師學問之深,對二牧師學問淺,辨論本是高下立判一目了然的。然而印師本忠恕之道,不為已甚,沒有把基督理論的死穴點出,就讓那兩位施展辨論技巧,顧左右而言他,遮遮羞,也就不了了之。

更多>>      —— 歸耕廬


斯里蘭卡八天遊記(下)


第四天(八月五日)
早餐後,我們前往丹布拉石窟寺,該寺建於一座圓拱型、頂部光禿禿的五百英尺高大石山石窟內,婆多含摩尼王及其王族成員於公元前四三年逃避泰米爾族入侵期間,曾在該隱蔽的天然石窟暫居。

更多>>      —— 龍婉嫻(定啟)

佛青活動點滴

八關齋戒 , 彌陀誕 , 三皈五戒 , 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