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期 佛法自由談

 

 
   
   
       
       
 

   
 

 

金剛經是講空的,在中國很流行,在以前,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儒家,道士,都很重視這部經,在清朝,有許多道士很有學問的,他們不僅研究金剛經,更有為之作註解的。金剛經所以這樣流行,除了本身的誦持功德殊勝之外,與其文體長短適中,流暢蚤白是很有關係的,但是它的義理卻是非常深奧,就以你所問的例句形式來說,揭示了世間一切事物,都可以用 3 個層次去觀察體驗。以天台宗的方法,便是用「假」「空」。「中」來看宇宙萬有。

以前有一位禪師,未悟道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待到悟了道,忽然見到山原來不是山,水原來不是水。他悟後繼續深入修行,到了某一階段,卻又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了。

世間種種事物,都是成住壞空,無常遷流的,昨無今有,今有明無,銅鑄成瓶狀稱之為瓶,融化後瓶沒有了,再鑄成壼狀又稱之為壼,代樹成木材,樹安在?以木製椅亦可製床,又不稱木。所以山河大地,房舍財富,父母妻兒,只不過假個名義,框個概念罷了,此之為假。假借而成世間。但是我們凡夫以假作真,以變為常,遂生許多煩惱痛苦,這就是那位禪師,未開悟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凡夫境界了。這是第一個層次。如經文所說「所謂世界」。

一個修道之人修到「有心用到無心處」思想都泯滅了,那有什麼山,那有什麼水,當然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如經文所說「即非世界」。

修道人用到無心處,還沒有到家呀。因為看到山不是山,看到水不是水,這是死的,有麼用呢,一定「打得念頭死,才許法身活」,要從中起大用,就得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明心見性透三關,到此時又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了,可是這見跟凡夫所見大不相同,凡夫是以假作真,顛倒執著,所以生恐怖煩惱。此時是「無相無空無不空」雖了知世事如幻,卻能作「水月道場,夢中佛事」。此所謂能優遊於山水度生濟世,任運自在。這是第三層次,如經上說的「是名世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