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四期 佛法自由談

 

 
   
   
       
       
 

   
 

 

佛在世時,有些人發心長期出家,後因過不慣出家生活而去還俗,過幾天在家生活過不慣又去出家,如此經過多次為人譏笑輕佻,舉止不太莊重,尤其女眾還俗之後懷孕再去出家,對佛教是一種污辱,故佛嚴格制定男眾只許出家 3 次女眾只許出家 1 次。

而今各地舉辦短期出家,應該不能限制規定之內,因為他們和她們事先決定出家 7 天,然後再回他們的崗位工作,這並非是輕舉妄動,我認為他或她非但出家 3 5 次不成問題,就是每年出家 1 次也不成問題,在社會上一年到頭忙忙碌碌,於百忙中能抽些時間過 7 天出家清淨生活,終日不念佛就誦經,不拜佛即打坐,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誦經一句智慧如海,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如果每年出家 7 天有過,那麼每年作屠夫 7 天則有功,這樣豈不是將因果磨殺,善無善報,惡無惡果。

且看小乘法中的四正勤,其云:「未生惡者令不生,已生惡者令斷除,未生善者令生善,已生善者令增長。」只要合乎這四個標準,無論作甚麼都不會違背聖言量。

如十善戒經說:「能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不墮四惡道。」護淨經說:「一日持齋,得六十萬世餘糧。」又佛告波斯匿王說:「譬如天下十六國,滿中珍寶持用布施,不如未利夫人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功德,其福以須彌山喻豆。」大智度論說:佛在世時,有婆羅門,飲酒大醉,來到佛所欲作比丘,佛即敕命弟子,為其剃頭,並著袈裟。此婆羅門歸家酒醒頗覺奇怪,見身變為比丘,乃將袈裟除下,還歸於佛。時諸弟子甚覺猶豫,於是問佛,因何任此醉人剃頭披衣?佛答你們有所不知,此人多劫未有出家之意,今因醉後暫能發心出家,就因這個緣故,以後必能出家修道成佛。又本生經有說:佛在世時有比丘尼名叫郁鉢,己經証得阿羅漢果,具足六種神通,常入貴族人舍,勸人出家,時諸婦女皆說,我今年少,容色盛美出家恐怕會破戒,尼說:欲破便破,諸女更說:破戒要墮地獄。尼說,要墮便墮,諸女笑說:墮地獄要受痛苦!此時尼對諸女子說:我往昔作戲女時甚麼衣服都穿,一次郤著比丘尼衣以為嬉戲,就因為此緣故,於迦葉佛時得作比丘尼,因自己恃才傲物,以為顏色端正,經常破戒,因而墮地獄受苦,受罪已後轉為人身,遇釋迦牟尼佛,又出家修道,而且,証得阿羅漢果。

而今每年出家 7 天豈不勝於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就是醉婆羅門出家與戲女披袈裟所得功德,也難能於此相比,因此無論社會上那一行業,假如於百忙中能抽出些時間:每年出家 7 天,對身心有百益而無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