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期 佛法自由談

 

 
   
   
       
       
 

   
 

 

唯識宗以「五法三自性」包括一切萬有的體情和相狀。五法即相、名、分別、正智、如如。第一是相,乃宇宙萬有一切諸法形狀各別皆名為相。例如房屋、桌子、茶杯、在座的各位男子女人,這一切都是物質所成,凡是物質都有大小方圓相狀,這些相狀無一不是仗因托緣所生法:一切因緣條件具備方能成就此相。

例如此張桌子是由樹木所成、樹木是由樹苗生長而成,樹苗是由種子所成,種子原本沒有樹木,由於假借水土陽光空氣和合而長成樹木,然後經人砍代破開而成木材,把木材一塊一塊地湊合而成桌面再配檯腳,中間經過很多因緣,方能成就一張桌子,桌子的本來面目是甚麼?樹苗不是桌子種子不是桌子,砍伐成一塊塊的木材不是桌子,桌子的相狀也沒有,桌子的相狀既沒有,還要為它起個名字叫桌子,名字不是更假嗎?此不過是人固執認定有此相狀,便一定起名叫桌子,思想牢不可破,因有固執分別,便生煩惱痛苦。又舉例一間房子是綱筋水泥合成牆壁、有屋頂、有地面、有空間、可以住人、人便以此相狀,稱名為房屋。鋼筋水泥是房子?抑還虛空是房子,故知房子的相狀是假的、居屋相狀既是假的,要稱它是房屋更了不可得。再舉例如吾人身軀百多磅、高五尺餘,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和而成。試問皮肉筋骨的地大是人身相狀?涕唾、血的水大是人身相狀?溫暖燥熱的火大是人身相狀?呼吸運轉的風大是人身相狀?抑或內外中間的各種質是人身相狀?人身的相狀既然尋找不出來而要命名為之人身,更是抽象的名詞。以此類推宇宙萬有一切相和名都是假借的。

再說,我們的身體由母親生下來,從幼年至少年、壯年至中年以及老年,究竟幼年是人身的相狀?少年是人身的相狀?壯年是人身的相狀?中年是人身的相狀?抑或老年是人身的相狀?未出生前沒有這個人身,去世以後也沒這個人身,現在這個人身究竟從那裡來?清朝順治皇帝有四句偈說:「未生之時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朧又是誰。」假使我們真能認識宇宙人生都是假的,都是空的,便容易看破放下,既能看破放下,則會少煩惱少痛苦。就因世人對事物太認真,以為人生永久不會死的,所謂:「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固執牢不可破,煩惱痛苦因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