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期 佛法自由談

 

 
   
   
       
       
 

   
 

 

談及方便皈依,我以往是很少做的,但近年來則較多,因為有些弟子親友因病住院,很多時都請我到醫院為他們的親友作方便皈依,假若有人重病住院,在這時候能請得法師為其作方便皈依,是一件好事,若然未能請得法師為其作方便皈依,則可由自己(須為佛教徒)親自為病危親友作方便皈依,即使只是在病者前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對病者來說也是很受用的,即使病者已是昏迷不醒,這也無礙,因為人的耳朵是最靈的,就算是,斷了氣,由於神識仍在,病者也是有所感的。佛經有說,我們外出時候,每當看見雞鴨豬牛魚蝦等禽畜類,都可以為牠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甚至見到鬼神等,也一樣可以為他們皈依三寶。

在佛教放生法會中法師每每都於放生前,為牠們作了皈依才放生,以先為牠們種下善根。佛書有記載:智者大師很喜歡放生,有些被他放生的鳥獸於來世時就轉生為人,而投為智者大師的徒弟門下。所以即使是很簡單地為他們念三皈依,或許對他們即時的定業不可轉,但對他們將來非常受用。

假若父母親已經去世,是仍然可以為他們皈依三寶的,因為他們的子女可以為他們行皈依儀式:若然父母仍健在子女就更加可以代他們皈依。然而,皈依三寶當然是在世時候親自皈依是更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