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期 佛法自由談

 

 
   
   
       
       
 

   
 

 

這些純粹是迷信的習俗,跟佛教絕無任何關係。事實上他們這樣的做法是大錯特錯。例如說他們拍武俠片的,他們燒香拜神的用意都是希望整個過程平平安安和沒有流血或意外發生,但是若宰一隻豬來作拜祭,那麼這隻燒豬本身就是代表一個生命的結朿,試問怎會有用死亡去祈求平安的道理哩!所以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但很多人總是喜歡這樣做,而且一直以來承接著這種錯誤的觀念和做法,這樣做不單祗求不到平安,反之,會招災殃的。地藏經有云,很多人都喜歡殺豬宰牛,他們都以為可以用來求長壽、求富貴,其實這樣做只會帶來多病短壽及貧窮。在中國北方的地區,因為天旱,很多時都會求雨,整村的人為求雨而持素 3 天。又如香港長洲的太平清醮,期間亦都是全島持素不殺生的,他們就有此正確的觀念,因為這樣才能成就功德。但大部份人都是顛倒而為,以殺生來求長壽及平安。

儒家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佛教更說不能把痛苦加諸一切眾生,不但祗不能把痛苦加諸眾生,而且還要將眾生拔離痛苦。古人有云:「莫道眾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地球好像一個大家庭,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我們幸得人身,為強者,豈能將天賦聰明智巧,用來作屠殺生靈的利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