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期 佛法自由談

 

 
   
   
       
       
 

   
 

 

這個上香不單只是中國才有,很早以前在印度亦有,但是,是中國先有還是印度先有,就再沒有考據了。在很早以前,中國人過年過節的時候,就會燃燒一些香,這些香是用柏樹製成粉末再製成一枝枝的香,燃燒一枝這類的香時,整個房間都會充滿清香氣味。當時的香是相當好的,但到了現代,香的質量就遜色很多了。以前印度亦有說一枝香能使 40 里外也聞得到的說法。

燃香並不是在佛教建立後才有的,在佛出世之前己經有了。因為婆羅門教的修行者亦有在打坐的時候,在面前燃一枝香的。但為甚麼在打坐時燃一枝香呢?最主要是有三個作用。第一是因為印度有些地方的衛生不好,可用作僻除氣味。第二是可用作驅除蚊蟲,使之不會侵擾打坐。第三是促使容易入定,所以我們中國人往往在見到佛像時,都喜歡上一枝香,就當佛菩薩等在打坐中,以及使寺廟裡的出家人容易入定和驅除蚊蟲等,並有請佛降臨的意思。

但後來所有神廟鬼廟及一切民間信仰,大部份都採用了此種燃香的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