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九期 佛法自由談

 

 
   
   
       
       
 

   
 

 

俗語說:「清官難審家庭事。」而佛教就有辦法。問題在於你會不會做人。
佛教說一切事都要躬身自省。若因自己做錯而受責備就要改過自新,但不是自己做錯而又被人誤會也應懺悔自己過去沒有種下好因,以至今生遇到惡緣,有這樣的家親眷屬,同時要多加忍耐,時間久了便會改善。
曾有位女居士遇到家庭問題去求助社署,但沒有結果,便來找我求救。她說自己丈夫對她不好,兒女又不聽話,我問她有沒有做好自己的本份。當丈夫放假時,她都跑到佛堂,把丈夫及家人置諸不理,這樣對嗎?應在丈夫休息時陪伴在側才是。為父母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之常情,但世上又有多少個龍與鳳呢?只要做好管教的責任亦不必生煩惱,後來她才了解不是丈夫不好,兒女不孝,而是自己不會做人的道理。
要知道兒女是債,夫妻是緣。孝順的兒女都是為還債而來,是因他前生欠了你的債。若是不孝的子女就是為討債而來,因你前生欠他的債要今世償還。因此兒女是無債不來的。
夫妻是緣,無緣不聚。有的是善緣,有的是惡緣,一切都是因果相續。
在澳門有位女居士對我哭訴說,自她的女兒出生,體弱多病,供書教學,花費父母不少心血,但反被女兒惡言相向。我勸她皈依三寶並替她取個法名為「定懺」,以提醒她不要怪責女兒而是要懺悔自己的罪障。幾年後,女兒中學畢業,之後就去世了。回看過去的日子,父母悉心教養這個女兒,沒有一點回報,反離開人世,令他們傷心不已。這樣還不是為討債而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