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八期 佛法自由談

 

 
   
   
       
       
 

   
 

 

西藏喇嘛灌頂大禮拜,叩頭十萬八千次之多,而且拜得很快。中國佛教有千佛懺、萬佛懺,一天要拜幾百拜。中國佛教徒一般拜二十四拜或四十八拜,很少拜一百零八拜,因為需時太長。四十八拜是根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來的,不慢不快也要拜半個小時。真正佛教徒拜佛,不是在拜墊上拜,是在地毯上拜。在平地拜既可強身健體,又能真正消災。如果有精神病或精神衰弱的人要緊記以下兩件事:一、「養心之道在於靜。」寧靜思想最好是打坐。二、「養身之道在於動。」運動身體最好是拜佛,可以活動腰骨,強心固腎。如果你精神不好,四十八拜你受不了,會頭暈眼花,拜二十四拜已足夠。拜佛後打坐,打坐後再拜佛,要在平地拜,對身體幫助非常大。醫生沒有靈丹妙藥醫治這種病,唯獨這兩個方法能把精神病醫好。
近幾百年來,中國佛教包括出家人及在家居士,真正懂教理的人,估計大約只有百分之十以下。我希望百分之九十信眾能理解佛教,實行方面可以慢一點。你能理解就容易實行,不會盲修瞎練。六朝至隋唐是佛教的黃金時代,出家人大部分能理解佛教,高僧輩出。自宋朝後,理解人少了,佛教亦隨之衰落。由此可見,佛教興旺與衰落,皆由理解佛教的人多寡來決定。
佛教徒有上等和下等之分,下等佛教徒才求感應。所謂:「圓滿菩薩,歸無所得。」儒家和道家思想都是這樣。做人最重要是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好人自然有好報,福德不求自有。不做好事沒福德,求也求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