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佛法自由談

 

 
   
   
       
       
 

   
 

 

我們中國二千多年的文化中,儒、釋、道三教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過去有些皇帝推崇儒家思想,有些信奉佛教,更有些皇帝尊奉道教,每當在盛大慶典的儀式中,這三教都不可缺少,而前後排行的位置便代表這位皇帝所尊崇的宗教。
在中國大陸文革之前的大廟宇,都有供奉這三教聖像,大殿的正中供奉釋迦佛,西面是孔子像,東面是道家的老子像,這樣的排列都是民間的信仰,並沒有偏袒那一教派。除了這三個大宗教外,其餘的都是外道。儒家是推行仁義,道家是求修練成仙,佛教是修行成佛。很多外道都是依附著這三個大教派分支出來。猶如天理教、天德聖教(即天道)、軒轅教、太平教、八卦教、天地父母教、天真教、歸一教,是依附儒教而來。九宮道、五斗道、太平道、先天道、無為門、瑤池門、清淨門,是依附道教而來。南無教、龍華教、彌勒教、白蓮宗、白雲宗、白蓮教、聞香教、一貫道,是依附佛教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