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佛法自由談

 

 
   
   
       
       
 

   
 

 

唱念是中國發明的,方式多得很,各適其適。你們能聽到的只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而已。
但在泰國、緬甸、日本、韓國及西藏都不是用唱的形式。當初我見到他們誦經非常整齊,很如法。而偏偏我們中國大陸就不一樣,究竟是我們的方式好還是他們的方式好呢?況且我們中國的唱念形式在他們小乘佛教眼中是不如法的。
前兩年我到斯里蘭卡看見他們對菩提樹非常恭敬,信眾們都圍著這棵樹供花、供香、供燈及禮拜。但沒有出家人在那裡主持。相反在中國的菩提樹就到處繁殖。我覺得在這方面是中國比較好。而在誦經方面,他們是不容許在家居士和出家人一起參與的。因此他們的在家信眾就像一盆散沙,各自做自己的功課。但我們中國的法會就熱鬧得多,出家眾和在家眾一同穿起袍衣,誦經、拜佛,非常莊嚴。
還有法器的由來都是中國的傳統,這究竟好不好呢?依我看來,這些唱念、法器等對於弘法利生、接引信眾方面有很大好處,所謂「唱誦利人天」,但對了生脫死方面就幫助不大,每種形式都有其利和弊,我們必須用智慧去分析。因此,當我們去參與時就不應只抱著遊山玩水的形態。應當觀察它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