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佛法自由談

 

 
   
   
       
       
 

   
 

 

我們必須試穿才知道正確的尺碼,否則過後要更換便煩惱,在這個問題上不論出家眾和在家居士也有不同的見解。
有人認為沒有受過戒而披戒衣是有罪過。而我卻認為沒有問題,甚至有功德。而在中國大陸甚或少林寺都有各種式樣的袍衣供旅遊人士穿來拍照,這些遊客穿了出家人的衣服,在大多數佛教徒眼中會被視為罪過無邊。
但在《摩訶止觀》中曾有說過一個頑皮少女披上袈裟的故事。她當初只是貪玩而在寺院穿上比丘尼的戒衣,結果便種下了善根,不久後她果然出了家。出家後,她犯了戒,死後墮落三惡道。之後又出家又再犯戒,如是經過多生至釋迦佛在世,她又出了家名「郁?」比丘尼。那時候她要勸一些女眾出家,但她們郤說自己生得美麗端正,無需要出家。而且出家後會犯戒又會墮落三惡道。這位比丘尼便陳述自己以前出家的經歷,至今已證得阿羅漢果。
這樣看來,披一披戒衣是有罪過還是有功德呢?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受過戒,戒衣是不能經常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