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佛法自由談

 

 
   
   
       
       
 

   
 

 

學校有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及研究院的程度,而這首偈是研究院的程度。
第一句:「一念普觀無量劫。」劫有過去劫,未來劫,劫是指大劫,無量劫即是數不清的意思,若以一百年來作標準,從人的壽命十歲起增加一歲,過一百年又增加一歲,如此類推增加至八萬四千歲,再從八萬四千歲減至人壽原來的十歲,這就是一個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一個中劫共有三億三千五百九十六萬年,而經歷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一大劫共有十三億四千三百八十四萬年。世界由成到壞的年數,通常佛教說的都是大劫。何況是無量劫呢,可知時間之長但能在一念之間就清楚過去及未來時劫的事,這個道理之高深不是一般佛教徒能了解。經上有說,心一動便有宇宙萬有,心不動則一切都不存在,可見心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心。
第二句:「無去無來亦無住。」無量劫在一念心中,一念心即是無量劫,這樣不論過去及未來的無量劫又有何住處呢?宇宙萬有亦即一念心,那有來處?那有去處?那有住處呢?
第三句:「如是了知三世事。」正因為以上的原因,不論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事都完全明白,甚麼都了解透徹,如是三世的種種都在一念心中。
第四句:「超諸方便成十力。」這理論是開悟了的境界。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中國佛教歸納八大宗派,種種法門也不需要修學而能成就佛之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無量功德完全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