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七期 佛法自由談

 

 
   
   
       
       
 

   
 

 

這都是小問題,但在中國佛教卻是大問題,這都是由出家人影響到在家人對這件衣的觀念非常重視(因中國佛教對戒衣就有很多規矩法則)。泰國緬甸是原始佛教,是直接從釋迦佛流傳下來的佛教國家,但對衣的重視程度卻不及中國那樣嚴重。
佛在世時以至現在的泰國緬甸,斯里蘭卡都是一定要具備三衣一缽。三衣是五條衣,七條衣,九條衣,一個缽及一幅具。具是一塊布用來鋪在地上打坐或睡覺。這些三衣具缽一定要隨身,否則就沒有資格當和尚了。又因他們所處的地方天氣熱,除了三衣外就沒有其它的衣服。就連去洗手間,睡覺都是穿這些衣服,很平常。但中國佛教就認為這樣做是有罪的。甚至演變成連洗衣之盆也要用新的,而洗過的水亦要倒在乾淨的地上,最後這件衣壞了又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不是自尋煩惱嗎?
我自小在北方生活,那??的人生活貧窮,所有的物品壞了唯有設法修補,沒有多餘的錢去買新的東西,連煮飯的鍋穿了也是補塞再用。出家人的僧服也不例外,不知補過多少次,所以有「百衲僧」之稱。而這件「百衲衣」很可能流傳給下一代也不為奇。五十年代的香港也是一樣的窮困,當時我初來香港。聽說中國雲南也有補破衣再穿,有些人平常不外出,因為兩人共用一條褲子,這都是地方窮之故。而今香港經濟發展起來,有些人衣服稍為殘舊就不要了。若袍衣壞了可放在山上由它風化或火化。佛像壞了可把它打碎至不成形象,把碎片放入大海或埋在山上。經書壞了也可把它火化,灰燼也是放入大海或埋在山上,我認為這樣做沒有罪過。
受過五戒或菩薩戒的居士,若百年歸老後所屬之戒衣最好送給人家結緣,不要火化。而袍就可替他穿上。佛珠也不要賠葬以免浪費,還是與人結緣好。而在香港近來太富裕,很多人不愛接受亡者的遺物,相反在北方就不同了,死人的遺物都要用抽簽的方法來決定得者,他們認為可抽得此物是光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