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五期 佛法自由談

 

 
   
   
       
       
 

   
 

 

關於「有為法、無為法;有漏法、無漏法;功德及福德」,應如何理解呢?「有為法」即有所作,有所為。如在布施時內有我相,即是我去行布施;外有人相來接受我的布施;中間有布施這件事。即是我如何用方法去幫忙,如用金錢或是醫 藥等。有這種思想就是有為法。有漏功德是屬於福德。「有漏」就等於一隻底部穿了孔的盆子。水便從穿孔處漏掉,不管你不斷的往盆裡倒水,心想著行善會升天堂,作惡便下地獄,這便是有漏法,有生死之漏。

若你布施一切眾生,供養三寶而內無我相,外無人相,中間無布施這件事,做完就放下,不去計較便叫無為法,是無漏功德而不是福德。無此三相便是「三輪體空」。能做到三輪體空就是實教菩薩行,否則便是權教的菩薩。

當年梁武帝是虔誠的佛教徒,經常建寺,齋僧,修橋舖路也曾多次出家。正值達摩祖師來到中國,武帝問祖師自己作善如此之多有何功德。答案是「毫無功德」。帝問如何是真功德。達摩說是「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於世求。」就是真功德。梁武帝所問的是小學生程度而祖師所答是研究院的理論。因此兩人話不投機,武帝更認為自己面子有損便問達摩:「對面是誰?」祖師答說不認識。知道時機還未到便到了少林寺面壁 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