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五期 佛法自由談

 

 
   
   
       
       
 

   
 

 

在《法華經》中藥王菩薩品裡說到藥王菩薩以燃身的方法來供佛,十方諸佛讚嘆曰:「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因此後來有些出家人以跳崖捨身來供佛,以為這樣便可成佛。所以五台山,雞足山,黃梅縣的五祖寺,普陀山的潮音洞也有捨身處,這些風俗流傳幾百年至到我這時代為止。

我認為不應該這樣做,只有燃香是可以行的。所以我為大家傳授菩薩戒時一定要大家燃香 1 枝。作為菩薩應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假若燃 1 枝短短的香也受不了就不要受菩薩戒了。除了燃香外,以前流行燃指、燃燈,燃燈是在頭上放燈芯加點油來燃燒。

但我認為行菩薩道要從真功夫上下手,不要做表面功夫。假使你能忍受燃一指之痛,能否忍受別人在大眾面前對你無理辱罵?你能不發脾氣、不生瞋恨心?若能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才是真功夫。即使你拜過無數次的佛,誦過很多部經,若受不了忍辱還算什麼修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