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七期 佛法自由談

 

 
   
   
       
       
 

   
 

 

受了菩薩戒當然要吃全素。持素和持齋是兩回事。齋是過午不食與不吃眾生肉無關。持素是不吃肉。

中國大乘佛教就重視持素而小乘佛教就著重下午不吃飯。究其由來是因為佛在世時,有一位長得又黑又瘦的比丘在一個雷電交加的晚上托缽,來到一家施主門前,開門的是一個懷孕婦人,剛巧電光一閃,照著這個又黑又瘦的比丘,這婦人誤以為是鬼怪被嚇得跌倒了而至小產。這事情傳開了,佛便不再容許弟子們在下午時托缽。何況一日早、午、晚 3 次托缽也會討人厭呢。這就是印度佛教過午不食的原因。也因為施主們所供養的未必全是素菜,所以那裡的出家人也會吃肉。而我們中國的出家眾不需要托缽就沒有必要食肉。

我認為食素的功德比過午不食的功德大,食肉的過失要比晚上吃飯的過失多,這種思想我認為是合乎聖教量的,到後來看到古德有四句話:「今多蔬菜,不節晚食,此雖非齋,猶勝葷血。」便證明我平常所講沒有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