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五期 佛法自由談

 

 
   
   
       
       
 

   
 

 

請客食肉當然是不應該。玩牌也太浪費時間。至於買股票就要看你用何種心態了。假若作為投資收取利息,不管升與跌都沒問題。

曾有一位明鏡禪師,出家時才 20 歲。那時只是出了 1 年家,什麼也不懂。一天晚上有人邀請他幫忙去放焰口,他說自己沒經驗推卻這事,但為了要補充空缺只好答應。正當法會中的維那師念到「塵塵剎剎盡圓融,萬別千差一貫通」時,忽然間覺得內無身心,外無世界,什麼也沒有。後來我問他是否什麼都空了。他說那裡來個「空」呢,連「有」都沒有又那來個「空」呀。有「有」的存在才有「空」,不知「有」又那知「空」。即《心經》中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之境界。

之後,我再問他那天晚上有沒有睡覺,他說不清楚自己有沒有睡,什麼感覺也沒有,一直到早上 9 時許才發覺自己還有身體的存在。自此之後,他非常努力參禪。他對我說:「有人要他的頭也可以,但要他不參禪就不能。」那時他為了找生活費便將積蓄買股票來賺取利息作生活費,幾年後把股票賣掉,便帶著這筆錢到台灣觀音山買了個茅蓬靜修。後來聽說台灣有兩位聖人,其中一位開了悟,開了悟可能是明鏡禪師,一位 證到阿羅漢果,不知是那一位。

這是真人真事,所以買股票不一定是壞事,只要不是投機取巧便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