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 佛法自由談

 

 
   
   
       
       
 

   
 

 

緣起之下是性空、沒有性空就沒有緣起。宇宙萬有一切都是仗因託緣而有,由種種因緣聚合一起才能成就一切事情、不論動物、植物及礦物都一樣,缺少其中一種因緣也不能成立。而事物的本體是空的,因它不能獨立存在,因為沒有自性,即沒有自相。否則它就不應依賴其它條件而自獨存。

例如一座房屋是要用鋼筋,水泥,木材,金屬等造成。鋼筋水泥造成牆壁,木材造成棟樑,金屬、玻璃造成窗戶,內有椅、沙發、床舖等。我們給它一個名稱叫作「房屋」。但是牆壁不能代表房屋,窗戶不能代表房屋,棟樑不能代表房屋。若離開牆壁、窗戶與及鋼筋水泥等因緣,又以甚麼名為房屋呢,要追究那一個是房屋根本的因,那一個是房屋根本的緣,是找不到的。緣起中有無窮的緣起。因為緣起無自性,沒有一樣東西能代表這座房屋,這座房屋的本體是空的,所以緣起性空。

又如人也是一樣,是由四大組成,隨便那個部分也找不到人的存在。手、腳不能代表人;毛、髮不能代表人;暖氣、呼吸血液、涕唾不能代表人,因缺少其中一個條件都不能構成一個人。這個人除去四大種外,找不到一個人,這就是緣起性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