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 佛法自由談

 

 
   
   
       
       
 

   
 

 

應按各人的時間及喜好而定。若時間緊張可簡單些,不必要仿效出家人的功課。

要知道做早、晚課是出家人的功課,因出家人除了吃飯,睡覺外沒有甚麼事情做,時間比較充足。事實上出家人早、晚僅上 2 次殿也不一定能了生脫死。真正修行不在此,何況是在家人。

真正修行,要了生脫死都是住茅蓬,不定規矩,可能連楞嚴咒也忘掉了。修淨土的人一天到晚念佛,誦經的人一天到晚誦某一部經。到黑夜無光仍能看到經文。這樣就離了生脫死不遠了。

我曾跟隨師父到北京西山名上房山探訪一些真正修道的人,他們幾十年不下山,各自住一茅篷,大家相距有 1 里路,互不往來。到快要糧盡了便到大茅篷取一些米糧,有的 40 年來也沒有下過山。冬、夏都是一套衣服,從不穿鞋,氣溫在零下 20 度也是這樣,生活簡樸,他們從不做早、晚課,每人選擇自己歡喜修的法門去修,這才是真正一門深入。現今的人誰能做到,誰有資格說一門深入。他們更不與人談話,甚至大年初一,幾十人集合上個早課,想要唸楞嚴咒都唸不成,因為大家都忘記了,最後只好唸了 7 遍大悲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