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 佛法自由談

 

 
   
   
       
       
 

   
 

 

在中國大陸一向並沒有參師的名詞,因為當時皈依一位法師尚不容易更何況要皈依多位法師呢。

據「星雲大師」說是不贊成參師的,若你昨天拜了一位皈依師,今天又拜另一位,明天又再拜另一位皈依師的話,當你有問題要向師父請教時,你的師父們都會叫你到另一位師父請教,這樣問題始終不能解決。而據「聖嚴法師」所說這是一腳踏兩船的做法。

我認為在以前經濟困難時,若你皈依了某位法師後,便要供養他,如此類推的皈依幾位法師便增加了負擔。因此便形成出家人爭護法的情況。若居士們跟這位出家人來往久了,隔一兩年不來,師父可能不開心了。更有些徒弟為師父拉弟子。若有以上的情形,大家最好不要參師。假如真是大德高僧而能空四相,你經常來也好,十年不來也好,這才是真正有道行的人,才可以作為參師的對象。

還有些人已出了家再拜另一位為師父,這是對師父很不尊敬的做法。若師父不能教導你,你可離開師父到別處參學,這樣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