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四期 佛法自由談

 

 
   
   
       
       
 

   
 

 

世間法就是出世間法。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世間法及出世間法是分不開的,一些不明白的人說學佛是消極,其實是積極。因為要普度眾生。所謂︰「利生為事業,弘法是家務」。但要以終日度眾生而無一眾生可度之態度去做,做得好時不用開心,做得不理想也不用憂愁。發財也好,破產也好,不去執著。若破產時只要有飯吃已滿足;若發財可多作社會福利事業,這才是佛教徒做人的正確態度。所謂︰「青山常不動,白雲任去來」,「道人事來心方現,事過境遷心也空。」事情過了就放下,不要再去牽掛。看破放下是在心上下工夫,不是在事相上。

在大陸很多居士學佛出了毛病,認為思想要放下,甚麼也不要做。也有出家人認為身體要放下,他們穿破衣服,打破雨傘,甚至有些在新衣上補上一塊一塊舊布,這就認為是看破放下了。要知道像這樣的行為是受人批評的。回想以前舊中國時代的出家人非常貧困,要找一塊布及一針一線都不易。他們穿的是「百衲衣」,所以當時朝五台山就流行一句話︰「施一針一線就可與文殊菩薩見一面」。但以後經濟慢慢好起來,已不用穿「百衲衣」了,難道在好衣上補一塊塊的布就是看破放下嗎。假使有人批評你,罵你,你心中若無其事,那才是真正的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