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三期 佛法自由談

 

 
   
   
       
       
 

   
 

 

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是不共法,金剛經說「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雙方所做的事都不會被對方同意,這已是存在很久的情況了。早在 1000 年前已發生了問題,不管怎樣,在中國的四眾弟子是能夠容納小乘佛教的。相反小乘佛教是不能明白大乘佛教的道理,認為大乘非佛說,所以這思想觀念的距離實在太遠了。

大乘小乘思想之差異可舉一例說明,當年玄裝法師回中國後,皇帝在長安建造了一座大雁塔,這座塔是仿照印度的塔而建。說起當初印度造大雁塔的源由,那時候的印度大乘佛教是吃素的,而小乘佛教是吃肉,還誹謗吃素的人不是佛教徒。一次,天空中有一群雁子飛過,小乘的佛教徒就利用這機會來挖苦大乘的佛教徒,向著雁子說︰「你們是菩薩,就下來讓我們吃吧!」怎料話剛說完,雁子真的飛下來,他們見了這情形便生起大慚愧心。就是這原故而在印度建了大雁塔。

觀音菩薩是大乘佛教所說,她有 32 應身,有時現鬼王身而並非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