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三期 佛法自由談

 

 
   
   
       
       
 

   
 

 

佛教徒都應該明白這個問題,因「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一句是在經上找不到的,而「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這一句就可在藥師經中找到,有某寺院也是唸這一句佛號。一般年青人都以為在佛經上看不到的便是唸錯了,這都是誤會,「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句佛號都是以前的高僧大德及開了悟的人提倡出來的,幾百年前的這些出家人都是很有學問,很有研究,對佛法非常精通,若是錯的話,豈不是說,他們也搞錯了嗎?

事實上他們決不會像我們一般人一知半解的,台灣的李炳南居士說,古人的東西不能隨便改動,像他這樣有學問的人也是這樣說,你想想幾百年前所有的大寺院,所有的高僧大德都是唸這一句佛號,都錯了嗎?以一個年輕小和尚的見識就輕易說前人錯了,這對嗎?

「藥師琉璃光如來」中的「琉璃」2 個字就是形容詞,有光明,像琉璃一樣,「消災延壽」也是形容詞,讓你消災,讓你延壽。這不是比前者更好嗎?是說念藥師佛能令你消災,能令你延壽,這是對症下 藥,有何不對。我們的知識是不能與古時大德相比,更不應隨便推翻前人之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