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三期 佛法自由談

 

 
   
   
       
       
 

   
 

 

若在壞方面看當然有這情形,但好的方面也很多,就像白天的星星,你能看見嗎?而好人的過失就像晚上的星星很易看到;壞人的過失好比白天的星星,不易看到,就是說壞人做壞事不會引起多人的注意。若好人做一點壞事就馬上被發覺,眾人都是這樣,而你亦同樣有這問題,都是專門在壞處著眼,而不去看好處。

我們當然不會讚歎佛教好而誹謗其他宗教,事實上天主教及基督教在社會上也有不少貢獻,很多牧師,神父及修女對社會,默默的耕耘,你能看到嗎?很多修女到醫院去照顧病人,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做善事,做好事,這些宗教的幫助確實很大,而你就看不到,而只看到一少部份的害群之馬。要知道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兒。

世界上公認有四大宗教,就是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和佛教。因每個宗教的信徒都有 7 至 8 億之多,近來美國攻打阿富汗時,回教宣稱有 10 億信徒,天主教也說有 10 億,他們都在表示自己有著強大的力量,但佛教就不需要這樣做,也不必去統計佛教徒的多少。

我們應該全面地看問題,例如若有出家人發生了問題,報章就會大事宣傳某某和尚發生了問題。出家人是有名望的就稱作某某大師,一般人都不了解這「和尚」的稱號,認為不夠尊重。若小孩在街上遇到了出家人稱他們作為和尚的話,都會被家長糾正,要稱作大師,而事實上「和尚」,才是佛教中最尊重的稱呼,如果說某某人在寺院作了和尚,即是作了住持,或者傳法人,得戒的人才可稱作和尚,可知和尚這兩字的重要性,「和尚」是印度話,翻成中國話是「力生」,是有力量生起功德法財之意,北方鄉間流行說,世上有三種人是不可得罪的,一是和尚,二是道士,三是唱戲的,甚麼原因呢,原來這三類人都是會武功的,一旦得罪了他們,就要吃虧了。曾經有個武術了不得的出家人打死了人,報章就大事宣傳說和尚打死了人。這消息非常轟動,就因這害群之馬而把整個佛教都蒙上了污點。相反若唱戲的人打死了人就不會太被人注意。你們有否聽過「殺子報」就是唱這和尚打死人之事,也許因此人們聽到和尚這名詞而不受歡迎。事實上真正修道的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有很多而大家不去留意,眼光只放在一少撮人身上。基督教、天主教何嘗又沒有這些事呢?

曾聽到「能仁書院」一位老師講述一個比喻說一位老婆婆一面念佛,一面罵人,這樣念佛有何用處?要知道有很多念佛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未有提及,專講這位老婆婆既 唸阿彌陀佛又罵人,但當她正在唸阿彌陀佛時就沒有罵人,假使不唸佛就不停的會罵人,從這點可知唸佛總比不唸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