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二期 佛法自由談

 

 
   
   
       
       
 

   
 

 

念大悲咒,觀音菩薩聖號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可以的,但淨土宗的人,認為專念阿彌陀佛,一心念阿彌陀佛聖號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佛菩薩聖號都不須念,念經的話只念無量壽經,其他的經不要看。這是修淨土宗的人的說法,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很難說有定論。

其實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說那麼多經呢。如大悲咒、普門品等,不是找麻煩嗎?這是對機說法。眾生根性不同,對怎樣的人說怎樣的法。就如中國傳統婦女多誦普門品。香港流行誦地藏經,一般修淨土宗,尤其是初機的人除了念阿彌陀佛名號之外,念心經幾遍念大悲咒幾遍,每天亦有其他功課,做得很開心。如果你叫他們一天到晚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念得沒有興趣。以前大陸有出家人,在家人,亦有一天到晚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這種人不多,要真正明了透徹,信心堅固的人才能做到。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一般來說都是對機而說的,對這樣機說這樣的法,對那樣的機說那樣的法。不能說要你們通同修這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