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二期 佛法自由談

 

 
   
   
       
       
 

   
 

 

我們佛教有四個很重要的字是「無住生心」。亦是六祖大師聽到「金剛經」上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開悟的。

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努力,認真,盡心去做,比非佛教徒都要做得好,並不是不去努力,不要誤以為不分別就什麼事都不做。你看菩薩心腸無孔不入,用盡種種方法去度眾生,並不是不做事。但做即管做,不去追求,不去計較。經過自已一翻努力而做得好也不用開心,做得不好亦不用悲觀,一切順其自然。在公司 裡工作,經常都有這情況,若是表現好的,會惹來同事的不滿和妒忌,若是沒有成績,就會令上司不歡喜。這的確很煩惱,但不要計較,不論別人討厭與喜歡也是如此去做,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努力去做,在做時便去觀察,誰來做一切事,這一切事都不可得,都是空的,假的,做完便算了。佛教徒應有這種觀念。你看我中午要休息的,為何不去休息而要這樣認真為大家說法呢?這時有因緣去講法,即不辭勞苦去講,講完便完了,終日度生而沒有眾生可度。我們應以這觀念去做任何事,做時不分別,不計較。做完便算了。好、壞都沒問題,若無其事。

所謂「道人事來心方現,事過境遷心亦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