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二期 佛法自由談

 

 
   
   
       
       
 

   
 

 

既然三心不可得,你現在提問的是什麼心呢?若說是「現在心」在發問時,那麼這個「現在心」就可得了嗎?怎能說得通呢?若可得的話,你現在的心就可以留住了!

實在說,過去的事猶如長夜大夢,都已成過去,不可得。未來的心亦如空中浮雲,變幻無常。而現在的心就如逢場作戲。這個心是妄想心,「妄」是虛妄,沒有實在的。若是有的話,這就是真心,所以現在心也不可得。

大家反觀自已的心是什麼樣子?在空間上講,這個心不是大,小,方圓,沒有內也沒有外,亦沒有中間。在時間上說,它不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在顏色上講,它不是青、紅、赤、白。它是個什麼樣子呢?沒有樣子又怎能說有呢?「天台宗」說「四運心」不可得。未生起時,你看這個心在什麼地方呢?已生起,你看它從何生起呢?正生起,正在想東想西的時候又是個什麼樣子呢?已經想完了,這個心就更加沒有了。

所以「天台宗」是觀心四處不可得。我們打坐時就是要觀察這個心四處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