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一期 佛法自由談

 

 
   
   
       
       
 

   
 

 

你問得很有思想。所有宗教都有同一說法︰教人行善。儒家說︰「但行好事,莫問前程」。道家說︰「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佛家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基督教、天主教說博愛。是不是相同的說法呢?大家都是為善最樂的話,為甚麼一定要信佛教呢?

為善最樂,做好事,提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可知道這是佛教幼稚園的理論。也就是說是佛教最基本的道理。儒家、道家都是說這些道理。但在佛教來說,這些只是幼稚園的道理,你不知。佛教的阿含經是說佛教小學的道理的,這又高深了一層次。阿含經又稱為無比經。無比經的意思是說︰此經中所講的道理,一切其他的宗教不可相比。佛教小學的理論其他的宗教的理論已經不可相比了。至於佛教中學的理論,大學的理論,研究院的理論,究竟透徹了解宇宙人生的實相,這在其他的宗教是沒有講到的。因此我們要達到一個究竟圓滿的人生,佛教是唯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