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期 佛法自由談

 

 
   
   
       
       
 

   
 

 

除了極樂世界外,還有很多世界。若是好人就生到好的世界,壞人就生到壞的世界。自己將來到甚麼世界,就要看自己的人生是好人還是壞人。

若想到極樂世界,就要多唸佛。因為那裡障礙少,經常聽聞佛法,容易修行,將來一定可以成佛。在印度及中國,大部份人都是修淨土,都是唸「阿彌陀佛」的。佛教是個智慧之宗教,若能明白佛法就能開大智慧。經中有說,「波斯匿王」曾問世尊,若他死後會生到甚麼世界。若有人問你同樣的問題,你會怎樣答呢?你可能沒有辦法答覆他。因為人心不定,有可能為善,亦可能為惡,又怎能預告他將來生到甚麼地方。而釋迦佛答得非常巧妙。他比喻前面一棵樹,若它向東傾斜,將來一定向東倒。若向西傾斜,將來定會向西倒。所謂「物以類聚」,善人生善世界,惡人生惡世界,這是因果的定律。你不想等 500 歲花開,當應晝夜唸佛,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