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九期 佛法自由談

 

 
   
   
       
       
 

   
 

 

大陸也有很多人跟我這樣說過。我這個人弘法很差,你叫我東拉西扯的講可以很多。但叫我有系統有組織,一層一層的,我就講不出來。我講的道理都是東拉西扯的。我講開示不希望有文稿,有文稿就講得辛苦,我喜歡東拉西扯,大家也聽得有興趣,所以我不希望做錄音帶,就算我聽老師講佛學也不願意記筆記,我怕思想受束起來,人家講東西我也不願記筆記。我將所聽的與自己思想融化就可以了。你要我一條一條記下來,那是死的,呆板的,我講也不喜歡這樣講,聽也不喜歡這樣聽。我希望你們大家也不要學一般人的一句一句記下來,如果一定是如此,那就不是佛法,佛法不是固定的,是隨便講的。我現在這樣講東講西,你們認為可以做錄音帶和光碟嗎?我希望佛法是活潑潑的,我這個思想是與眾不同的。我在大陸去過幾個地方講佛學,我都不講佛經,都是這樣東拉西扯,一個星期都是如此。

我在江西省一個星期,河北省一個星期,平時上午、下午都是這樣隨便講,我感覺他們喜歡聽,又聽得懂,如果正式講經,恐怕他們聽不懂,也沒有興趣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