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九期 佛法自由談

 

 
   
   
       
       
 

   
 

 

父母教導子女,一次警告,二次,三次都不聽的話,就要順其自然,不要太勉強。否則,大家都生煩惱。現在時代也不應用武力。我認為這情況不應全怪兒女,父母也有責任。為什麼呢?因你教導子女之方法不好。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跟他在一起十年八年,不論大人小孩,你的思想,說話,舉動他都會和你一樣的,不然的話,古人又怎會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兩句話,誰也推不翻。假使從 3 歲開始教他,你們做父母的要有先見之明,小孩一懂事,你就要以身作則教他。因小孩很聽話,若你不管他,等他 14、15 歲學壞了時才去管他是不行的。以前沒有學壞就不管他,現在他走錯路了才去教他,那還來得及嗎?太遲了,沒辦法了。我說大部份都是如此的,假若父母是佛教徒,從 3 歲開始,經常帶他來佛堂眼看、耳聽,經常和我們佛教徒來往,過 10 年後,你要他信基督教,他也不會信呢。如你自少經常帶他到基督堂去,10 年後,你要他信佛教,他亦不會信這是不是父母的責任重大呢!所謂「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過去浙江上海一帶很多人信佛,就是他們的父母經常帶孩子往佛堂寺院,幾年後耳濡目染孩子的思想就不同了,如果等 10 幾歲才要帶他去佛堂,你再叫他,他也不聽從了。所以,你們做父母的若子女不聽話,就讓他們皈依三寶。他們年少當然什麼也不懂,這沒關係,你對他說,皈依三寶主要條件,就是: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你經常提醒他,你現在是佛教徒了。如果你的手要打人,口要罵人,心要妒忌人,若你這樣做的話,菩薩會責備你的。你這樣提醒他,他就會怕了。你父母講,他是不會聽的,若說菩薩責備他,他就怕了。從小經常給他講就起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