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九期 佛法自由談

 

 
   
   
       
       
 

   
 

 

我們佛教徒不是為他燒金銀衣紙,應為他誦經,念佛,回向亡者,早生天界,離苦得樂。在中國,尤其江浙一帶,一般人若有家親眷屬去世,定要為他做三七或五七。有錢的人做七個七。從何時開始算起呢。從去世那日開始,若是星期日去世,即第 7 天是星期六。大部份南方有錢的人非常流行這個風氣。北方也很少有這樣風氣。在香港也不流行。因香港在 50 年前,佛教徒很少。

如錢不太多的話,有人做一七、三七、五七、七七這 4 天。也有人做三七、五七、七七這 3 天。也有人只做一七這 1 天。大部份人都是請法師為亡者誦 1 天經或拜 1 天懺。而 1 天的價錢怎樣算呢。上午至下午一個價錢,晚上 6 時至 9 時是另一個價錢,若要做一個晝夜的法事,便要付兩個錢。比方白天是 10,000 元,晚上也是 10,000 元,便要付 20,000 元。以前大部份人都是請出家人做,因那個時候出家人多比較年輕。香港在廿年前,大部份請 7 個或 9 個法師做。最近廿年來,法師都年紀老大了,做法事的少了,就多數請 5 位法師。近年來就多請大陸的法師做。而請法師做法事很貴,有些要 10,000 元,有些要 8,000 元。我卻主張家親眷屬給他誦經,念佛,這樣功德更大。因為你們有親戚朋友關係。實在還是要靠自己,盡靠別人力量是很少的。「地藏經」說,誦經回向給人,誦經的人得 6 分功德,接受回向的人只得 1 分功德,所以平時要靠自己誦經,念佛,若等去世才靠別人,力量很少。我主張若有親戚朋友,父母兒女去世,最好能每天為他誦一本「地藏經」,七七四十九天,便誦 49 部。例舉我父親去世,我便誦了 49 部。若不太熟,2 小時便誦一部,若快些,1 個鐘頭便能誦完。

我是舊社會和新社會交替的人。舊社會和新社會都很清楚。很多人未必知道。「地藏經」在大陸很少人誦,為什麼呢,因為本經很深,以前讀書人少,不識字多,出家人也很少念。若要念便要加錢。而「金剛經」字容易讀,所以大部份人念「金剛經」,這是大陸的風氣。但在香港就很流行誦「地藏經」。最初從大陸來的出家人,因水土不服,很多人生病,有些人病得快要死,後來發願若病能痊癒便印「地藏經」,發了願後不久,身體漸漸好起來。而那時印經不容易,因出家人來到香港,都是沒有錢的。這是最初的因。亦有很多人誦「地藏經」得到靈感。香港很多地方流行誦「地藏經」。如佐敦道,鴻運大廈的「三輪佛學社」也是每星期天共修,即誦這部「地藏經」。可以說「地藏經」與香港很有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