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八期 佛法自由談

 

 
   
   
       
       
 

   
 

 

「性宗」是法性宗的簡稱。即破萬法之相而顯萬法空寂真性的宗派。「相宗」是法相宗的簡稱。「相」是諸法顯現於外可資分別的形相,是有為法。在印度是不用這兩個名詞,而是「空宗」及「有宗」,都是大乘佛教之兩個宗派。來到中國,「空宗」是「天台宗」、「華嚴宗」、「三論宗」。「有宗」在中國變為「唯識宗」。

而「三論宗」講空,認為宇宙萬有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短,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唯識家將宇宙萬有歸納成百法即一百種。就是色法十一,心法八,五十一個心所法,廿四個不相應,六個無為,便成為百法。但佛教的高僧大德卻很少去研究這些唯識,因出家人認為人生無常,時間短暫,若花幾十年時間去研究這些複雜的問題,到頭來終歸是空的。但居士卻多研究。例如,佛教所說,眼色從四緣生,有明、暗、空、根,已可生眼見。但唯識家卻說眼見從九緣生,這實在太複雜及費時間了。